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九九重阳日 慈孝满榕城

“我们的节日·重阳”系列主题活动在各县(市)区举行

http://www.csqnews.com  2018-10-18 17:04:11     【字号

  昨日是九九重阳节,我市到处洋溢着敬老孝亲的节日氛围。在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下,“我们的节日·重阳”系列主题活动在各县(市)区举办,丰富了广大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培育了社会文明新风。

  重阳节仓山区主场活动,给老人送上传统的重阳糕。记者郑帅 摄

  重阳祭酒礼重现

  农历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昨日,“孝悌重阳,美德传家”重阳节民俗文化活动在仓山区浦江社区闽江世纪城举行。活动中,传统重阳祭酒礼重现。福建汉服天下表演人员,身着汉服,遵循古礼,制作菊花酒,一套行云流水的祭酒仪式下来,充分展现了传统礼仪文化之美与博大精深的传统民俗。

  “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又可以在重阳喝到菊花酒,吃到重阳糕。”满头华发的老人接过现场分发的重阳糕,搭配品尝清冽的菊花酒,接受晚辈“高上添高”的祝福,笑容舒展。

  昨晚7时,“孝心养老·欢孝重阳”主题文艺汇演在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举行。歌唱、舞蹈、诗朗诵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让社区老人在家门口享受了丰盛的“精神大餐”。活动中还穿插了互动游戏“泡泡糖”和知识小问答,使现场气氛不断高涨,受到居民热烈欢迎。

  此外,金山街道金洲社区为辖区老人举办了游园会,“海底捞月”“掌上明珠”等五个趣味小游戏,惹得大家捧腹大笑。香江、金骏、潘厝等社区关爱老人健康,为辖区老人开展健康保健知识讲座,提供义诊服务。建中、丽景、建兴洋等社区志愿者对辖区困难户、孤寡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展现民俗传孝道

  昨日,位于三坊七巷的福建省民俗博物馆格外热闹,“尽孝心·传孝道”重阳节主题活动正在这里举行。《茉莉花》歌舞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传统闽剧《赵氏孤儿》、相声《咱爷爷》、歌曲《让爱住我家》等精彩文艺节目,相继上演,现场掌声阵阵,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主办方还特别为市民和外地游客介绍了颇具福州特色的重阳传统习俗,让重阳节成了弘扬闽都文化的平台与载体。

  此外,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党委联合市纪委监委等20多家党建联盟单位,共同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活动中,乌山小学以及佳美幼儿园的孩子们献上了歌舞表演,还与爷爷奶奶一起开展击鼓传花游戏。在欢声笑语中,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上寓意健康长寿的蛋糕。随后,老党员们与青年党员、社区纪检干部及党员志愿者共同前往白马河公园的廉政文化长廊。在老党员的讲解中,党员们共同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将《条例》学到心里去,用到生活来。

  尊老爱老氛围浓

  重阳节也是老年节。各县(市)区纷纷为老人搭建起展示舞台,老人“唱主角”,让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成为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

  昨日,长乐区玉田镇玉田村仓后礼堂,“九九重阳,真爱永久”金婚庆典活动举行。相伴50年的老夫老妻分享真情相伴的秘诀,并现场举行“真爱永久金婚庆典”。台上、台下,许多人被真情打动,不禁热泪盈眶。

  闽清“红色领航文明路,老少同乐共传承”主题活动在重阳节邀请老人来到白中镇攸太公园讲闽清故事,与当天学生红色书画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传等活动交相呼应,营造了老少共融的良好氛围。

  此外,福州日报社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参观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通过参观,老干部们切身感受到福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加正能量,为福州打造中国幸福第一城发挥余热。

  志愿服务伴佳节

  文明花开重阳节。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各县(市)区的重阳节活动有精彩的文艺演出、丰富的主题活动、创意的老少同乐形式,而在这些活动中,志愿者始终相伴。文化志愿者进行汉服展示,福州语歌曲演唱,以及画糖画、捏泥人、剪纸等手工技艺表演,丰富市民尤其是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助老志愿者走访孤寡老人、低保老人、高龄老人等,不仅给他们送上线面、食用油等节日慰问品,还和老人谈天说地、闲话家常,为老人送上精神抚慰。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重阳节活动大多在昨日结束,但是他们的爱老助老志愿服务将一直持续下去。

  昨日下午,“浓浓敬老情 志愿暖重阳”活动在台江区夕阳红公寓举行。来自共青团台江区委员会、共青团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义洲街道社区卫生院的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带来线面、蛋、帽子、围巾等节日慰问品,并为老人义诊送健康,还为老人提供地铁安全知识宣传,与老人们共同互动游戏,让老人不用出户感受节日快乐。

  相关链接

  福州有百岁老人390位

  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截至8月底,福州市60周岁以上的常住老年人口11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数的15.27%。其中,百岁以上老人共390人,最长寿老人113岁。福清市的百岁老人数量最多,共有96人。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以社区服务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7年,全市建成37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投入运营,其中获得五星级的照料中心有18个;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438个,提供了3706张居家社区养老床位,实现五城区(不含长乐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惠及51.2万名城市老年人。

  ■见习记者叶欣童

  90周岁以上高龄劳模可享重阳慰问

  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参照省总工会做法,从今年起每年重阳节期间,市总工会对我市90周岁以上的市级劳模(含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进行节日慰问,每位给予慰问金2000元。

  据统计,我市符合这一条件的劳模共有94人。自13日起至昨日,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产业工会领导已带队对所属的高龄劳模进行全面上门走访慰问。

  另悉,重阳节期间,全省各级工会对全省80周岁以上的全国劳模、90周岁以上的省(部)级劳模进行了全覆盖式的走访慰问活动。这部分劳模每人也可享受2000元慰问金,慰问金由省总工会承担。

  ■记者李白蕾

  “千叟宴”敬老

  昨日16时,马尾闽安古镇热闹非凡。由闽安村委会、闽安社区居委会、闽安老年协会主办的2018年闽安重阳节“千叟宴”正式开宴。舞台上穿插着闽剧、黄梅戏的表演,1300位老人早早入席,一边观赏欢庆晚宴,一边聊家常、叙乡情。据了解,闽安“千叟宴”已举办了17年,许多老人即使搬离古镇,每年重阳节这一天也都会回到闽安村团聚。

  ■记者钱嘉宜通讯员马宣摄影报道

  老医生义诊

  “饮食要多注意,要配合医生做好后续治疗和自我管理。”在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综合门诊部,80岁的中西医结合老专家杨梅贞为群众号脉问诊。

  昨日,正逢农历九月初九,是传统节日重阳节,省中医药研究院门诊部开展大型专家义诊活动。

  ■记者池远摄

  登高处远眺

  昨日上午,由福州市委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机关老体协等主办的福州市直机关离退休老干部重阳节登山活动在乌山路口举行。

  据介绍,我市历来有重阳登高远眺的习俗和传统。

  ■记者曾建兵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