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55个串珠公园 请你来取名字

串珠小公园  民生大福祉

http://www.csqnews.com  2018-09-30 11:06:53     【字号

  福州晚报讯 一年前,“串珠公园”这个新词汇还不被人所知晓;一年后,串珠公园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起至10月8日,本报联合市园林局邀请市民为首批建成的串珠公园取名,若被采用,这个名字将成为这座公园的永久标记。本报届时会进行公布。

  本次参与征集名字的公园共有55座,涉及鼓楼、台江、晋安、仓山四区,位于35条内河沿线。如果你想好了,就来福州晚报官方微信留言吧,本报会第一时间向市园林局反馈并跟踪名字评选。

  串珠小公园

  民生大福祉

  ■王永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福州市牢牢树立和坚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新型园林绿化观,坚持需求第一、实用第一,让绿化为人服务。种树造荫,绿荫惠民,福州掀起了一轮全民动员、绿化福州的热潮。尤其是结合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建设串珠式公园,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有舒适优美的休闲空间,享受到绿色生态福利。

  福州城区有内河107条,大多分布在居住区周边。建设串珠式公园,就是在水系综合治理的基础上,以内河沿岸步道和绿带为“串”,以有条件、可拓展的块状绿地为“珠”,可大可小,因地制宜,串绿成线、串珠成链,按照“一个不少于、六个不能断”(即沿岸绿带不少于6米,树不断、路不断、林荫不断、景不断、灯不断、设施不断)的原则,在内河两岸建设形成串珠式公园绿地,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内河景观,进而形成连续不断、纵横交错的城市绿色通道、生态走廊、人文空间。目前,我市已在市民家门口建成串珠公园80个,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1650多亩,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见荫。

  串珠小公园,面积都不大,尤其是在中心城区,甚至只有几百平方米、几十平方米,很多曾经都是杂乱不堪、裸土扬尘、垃圾乱堆的小角落。如今,水清了,树种了,地方干净了,空间打开了,环境变美了,成了绿树成荫、舒适惬意的小公园。因为近在身边,市民茶余饭后,三三两两,或散步健身,或闲话家常、或抱子弄孙,公园里充满着快乐、温馨。市民们对串珠公园的关注越来越多、建言越来越多、赞赏越来越多。

  小公园、大民生。串珠公园走进了市民的生活,满足了市民的需要。串珠公园突出人的活动空间,以林荫路、林荫广场、近水空间、活动空间、服务设施等,让人既可以走起来,又可以停下来、留下来。

  小公园、大生态。串珠公园注重山、水、林、河、湖与城市的有机融合,倡导会呼吸的生态驳岸,拓展生态空间,多应用自然元素,减少硬质景观,减少硬化比例,做到生态自然。串珠公园畅通了水道、打开了风道、提升了绿道,深深融入城市的绿色骨架和生态机理。

  小公园、大气象。内河两岸蜿蜒流转,承前启后,承载了许许多多说不完、道不尽的榕城故事、福州记忆。串珠公园融合两岸风景,深挖内河文化,营造出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和美的内河人文景观。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福州市不避矛盾、不惧问题、不畏琐碎,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提升生态环境生活空间,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预计到年底,福州市还将完成86条内河两岸景观步道和串珠公园建设,届时累计建成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0多公里。

  (作者为福州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

  福州晚报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