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文旅项目谋突破 高质量发展开新景

1月~8月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51.05亿元

http://www.csqnews.com  2018-09-30 11:06:01     【字号

  文化,承载着一座城市的精神品格。

  多年来,在项目建设的助推下,福州文化名片深入人心:三坊七巷风景区成为中国里坊制度的活化石,昙石山博物馆揭示了福建文明古老的起源,马尾船政格致园寄托了近代中国富国强兵的梦想……然而,文脉丰富的福州还有许多文化资源“藏”在深闺待人识,其中不乏浑然天成的原生态景色、巧夺天工的古老技艺和的古风古韵的历史建筑。

  如何让它们亲近大众?文旅融合未尝不是一种选择。近年来,福州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将其作为重要突破口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项目进展

  今年1月~8月

  我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五个一批”项目新增1524项,新增项目总投资6769.75亿元。

  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9.12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71.48%,超序时进度4.81个百分点。

  省“重中之重”项目完成投资137.52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75.54%,超序时进度8.87个百分点。

  省1820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38.26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74.16%,超序时进度7.49个百分点。

  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51.0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1.02%,超序时进度4.35个百分点。

  闽侯闽越水镇。

  古艺传承

  瓷天下旅游区11月迎客

  闽清是我国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陶瓷技艺最早可追溯到南宋年间。在这里,文旅项目——瓷天下旅游区以陶瓷为依托,对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要求进行规划,呈现穿越五千年、跨越两万里的壮阔“海丝”图景。

  围绕“海丝瓷路”主题,整个景区分为海丝精灵谷、安仁溪亲水旅游轴、遇见青由度假小村、义窑古村、海丝冒险谷、海丝漂流河等部分。目前,海丝精灵谷的一期建设已基本成形,正在进行装饰,预计11月开门迎客。

  走进海丝精灵谷景区,迎面展现的是宋朝远洋贸易商船“南海一号”的巨大模型。“从‘南海一号’上打捞起的瓷器有一半产于闽清。”项目负责人表示,围绕陶瓷的商贸文化,景区分为南海起航、海底历险、星海奇遇等部分,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展现“海丝”的地理、历史和主要商贸产品。

  据悉,瓷天下旅游景区整体将于2020年完工,届时游客沿河顺流直下,可以感受到“海丝”沿线的各国风情。

  连江三落厝10月中下旬完工开放。

  古民居活化

  连江三落厝10月开放

  建筑是文化最生动的表达。

  在连江县丹阳镇坂顶村,三座并排而列的四合院古朴精致,这就是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杜棠三落厝。它是连江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民居,以唐代建筑为根基,以明朝建筑为主体,大小房间200多间,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

  眼下,丹阳镇以三落厝为中心,规划文化商业区、休闲观光农业区、酒店度假区三个主要片区,建设丹阳镇坂顶文创旅游度假项目,打造乡村旅游新形象。“我们主要利用古民居群进行立面外观改造和内部结构修缮,并将其周边地域的生态和人文优势加以串联。”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乡村美食、精品酒店、商务会议、文化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为保留三落厝的原汁原味,项目施工方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古厝的外观、工艺,仅对室内进行现代化改造。记者看到,该项目的酒店度假区面貌日渐清晰,工人们正进行最后的修缮与卫生清理。据悉,三落厝预计10月中下旬完工开放。

  文化惠民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下月首演

  三年的等待,闽江畔的这朵“茉莉花”终于迎来盛放,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高水平的演出。记者了解到,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已于8月29日通过验收,将于10月10日迎来首演。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地处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东傍闽江,南临南江滨东大道,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是全省最大的综合性文化项目。中心总体设计灵感来源于福州市花茉莉花,五片花瓣由东往西依次为多功能戏剧厅、歌剧院、音乐厅、艺术博物馆、影视中心。

  歌剧院是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核心演出场所,也是面积最大的场馆,可容纳1600多人。歌剧院分三层,层级之间所见之处都是弧形设计。“这一切的设计都是为了声音,包括最顶层的反声板在提供照明的同时,也考虑吸音和反声。艺术家在舞台上演唱时,哪怕离舞台最远的观众座席都能感受到清晰、丰满的音乐。”项目负责人说。

  在艺术中心外,项目将不同灌木进行高低搭配,通过多层次立体绿化,营造“流动”的山丘景观。除此之外,项目还建设了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生态草沟、可渗透调蓄广场等“绿色”设施。“中心是按绿色三星标准设计的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由内而外追求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项目负责人说。

  亲近原生态

  皇帝洞大峡谷景区风景优美

  正在建设的皇帝洞大峡谷景区位于晋安区北峰,占地12000亩,是福建省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典型、保存最完好的峡谷生态景区。

  景区内有120多处景观,呈“之”字形分布,融峡谷探幽、白练飞瀑、百丈崖、象形石峰等原生态山水景观及畲族文化、闽王入闽文化、古仕途文化、祈福文化等人文古迹于一体,被誉为“福建的御花园”。尤以瀑布取胜,峡谷天际瀑布群二十多处,最大落差76米,似天际飞水、银河狂泻。“景区内,春游瀑布巨石,夏览深峡幽谷,秋赏山色红叶,冬观北湖白鹭,一年四季都有美不胜收的奇景。”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景区全长4.5公里,一期项目为景区入口至皇帝洞处,长约1公里,升级完善已进入尾声。“一期的升级工作主要是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景观提升。”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配合一期项目的“智慧景区”监控系统和洪水预警系统已投入使用,为景区提供更加科学智能化的管理。此外,还新建了悬空栈道,增加了临时躲避处,能在疏散游客的同时保障安全。

  研学之旅

  永泰海洋极地世界近期试营业

  在永泰县葛岭镇古院山西侧,深蓝色的巨大波浪顶建筑带来浓浓的海洋气息,这就是将于近期试营业的永泰海洋极地世界。

  永泰海洋极地世界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室内海洋馆,包括热带雨林馆、海龟岛、水母宫、鲨鱼湾、海底隧道、海洋生物展示、极地动物展示、科普教育展示、水下剧场、海洋剧场等10多个主题展馆。

  展馆中的1000多种动物来自世界各地,从酷热的赤道到严寒的极地,包括儒艮(俗名美人鱼)、北极熊、白鲸、海豚、海牛、海龟、企鹅等,游客们可遍览各地的珍奇物种。

  海洋极地世界内设有美人鱼水下芭蕾表演区、海豚海狮表演区、白鲸表演区等三个表演区,并依托丰富的生物资源,建立起研学旅游模式。“游客们可以在水母育养室观察水母的生长,也可以在科普区看到生物标本,并了解到各种动物的相关知识。”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测算,该项目建成后,年客流量可达到23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可达8亿元~10亿元。

  永泰海洋极地世界。

  海丝精灵谷一期基本成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