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马尾大桥主桥全线合龙

明年初有望通车,成为向宁德、浙江方向辐射的重要通道

http://www.csqnews.com  2018-08-31 17:30:43     【字号

  马尾大桥主桥左半幅钢箱梁正在吊装。

  抓项目 促发展 提振精气神 建设新福州 争当排头兵

  福州晚报讯 昨日8时,随着环口焊接完成,马尾大桥主桥左半幅钢箱梁合龙。右半幅钢箱梁已于7月31日合龙。这意味着,马尾大桥主桥全线合龙。马尾大桥主桥明年初有望通车。

  准备:

  千吨级船横在闽江摆动幅度仅10厘米

  前日14时20分,记者来到马尾大桥建设现场。当时雨势不减,大风中夹杂着对讲机的声音,一道道指令在30米高空与地面间来回传递。一场重要的“战役”正在酝酿。

  放眼望去,一艘长百米、名为“顺诚驳8号”的货船横在闽江中,两艘轮船在它的下游紧紧相抵,并用绳索相连。除此之外,货轮的两头用了5根棕绳和2根钢丝绳与江中大桥底座连接。

  就这样,货轮在湍急的闽江中几乎纹丝不动。“货船必须和上方的主桥作业面对齐,才能保证后续施工顺利进行。”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10厘米是这艘千吨级船只在水中摆动的幅度。

  吊装:

  重达1200吨箱梁提至离江30米桥上

  货船之上停放着即将吊装的马尾大桥主桥左半幅钢箱梁,它长90米,重量达到1200吨。它的两端各有3个吊耳,七八十名工人正用钢丝绳将吊耳与起重的吊具相连。“6个挂点总承受力大概是钢箱梁的3倍,约4000吨。”上述负责人说,这种吊装方式用在桥梁项目上,也是全国第一次,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可以节省吊装时间。

  经过1个多小时作业,吊具安装结束,经过多轮检查,前日15时50分,正式起吊。瞬间,远远望去,原先还是松散的钢丝绳立刻绷紧成了一条粗绳。

  “水流0.9米,风速4级……”,工程作业的同时,各项数据观察也在同步进行。虽然现场风雨大作,可吊装工作按时序推进。上述负责人说:“只要流速不超过1.5米每秒,风速不高于6级都可以施工。”

  记者注意到,钢箱梁的提升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短时间内看去似乎不动,只有选定参照物,一段时间后再观察,才可见它在上升。

  “整体提升至离江面30米的桥上,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速度设置为每小时约6米。这种水上吊装规格,在全国尚属首次。”上述负责人表示。

  前日20时30分,马尾大桥主桥左半幅钢箱梁静止在高空30米处。随后开始焊接工作。

  昨日8时,马尾大桥主桥全线合龙。

  通车:

  仓山至马尾车程将缩短为5分钟

  作为我市城区规模最大的跨江段桥梁,马尾大桥及南北接线工程南岸起点为在建环岛路,北岸终点与机场二期高速相接,全线由南至北跨福泉高速、南江滨路、闽江、北江滨路、福马铁路和福马路(104国道),与机场高速对接。大桥全长6.38公里,其中南接线长约1.9公里,北接线长约2.8公里,跨江段主桥长1.68公里,宽42.5米,240米主跨为国内同类型桥梁的最大跨度。

  建成后,它是连接马尾片区与仓山片区的重要桥梁,两地车程将缩短为5分钟。同时,它也是南台岛向宁德、浙江方向辐射的重要通道。桥梁按城市快速路设计,设双向8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80公里/小时。主跨满足内河Ⅱ级、1000吨级海轮通航标准。据介绍,明年初,马尾大桥主桥有望具备通车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