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昔日黑脏臭 今朝碧水流

螺洲河治理攻坚战全面开打 10月将迎美丽升级

http://www.csqnews.com  2018-04-20 15:54:29     【字号

  昔日螺洲河黑脏臭

  今日螺洲河系统治理摘“黑帽”

  从长满水葫芦的窄小臭水沟,变成波光粼粼的宽阔河面;从杂乱无序的边坡,升级为整齐划一的驳岸……今年春节后,家住仓山螺洲镇鳌山村的不少村民发现,自家门前的那条小河沟,正悄悄撕去黑臭的“标签”。随着清淤、截污、疏浚等治理内容陆续完成,今年10月,这条环绕螺洲古镇的古老河道就将迎来新生。

  主河支河全域治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首开紫樾花园附近的螺洲河施工现场,一条宽阔整齐的河道正沿着两侧新建高楼一路延伸,黑臭已消失不见,沿线到处是火热的施工场景。为确保生态驳岸的砌筑质量,建设业主单位首开福州城市公司工程总监陈敏正在现场忙碌。

  “现在河道清淤、截污和疏浚基本完成,驳岸和绿化景观建设也得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陈敏介绍,由他们负责治理的螺洲河分为主河道和2条支流。其中主河道从螺洲节制闸至天福水闸,上游接白湖亭河,下游汇入乌龙江,目前3.8公里河道已开挖到位,统一拓宽至25米。2条支流中,1号支流连接帝封江与螺洲河,规划长度557米,宽26米;2号支流是与螺洲河相连的断头河,规划河长629米,宽12米。“2号支流涉及地铁建设,主河道和1号支流整治先行展开。”

  黑脏臭,是陈敏和同事们刚到螺洲河现场时的共同感受。沿河因村居和厂区密集,截污系统严重缺失,生活污水、工厂废水等都直排入河,让螺洲河“喘不过气”。

  为给河道“减负”,今年春节前,各项治理跑步进场。“清淤、截污、驳岸施工等都系统展开。”陈敏介绍,河道清淤量有3万多立方米,在好好“洗澡”后,还在河道沿线开展了全方位截污。

  “沿河排口有41个,为不让一滴污水入河,我们进行末端截污,新建23座截流井和4.7公里多的截污管,将污水通过管道输送,全部汇入螺城或环岛路市政干管中,每天能输送8300立方米的污水。”陈敏说,经全力攻坚,目前螺洲河已实现基本告别黑臭的目标,也基本形成完善的截污系统,提前完成阶段性目标。

  和原先散落的驳岸不同,记者注意到,螺洲河沿岸已建起不少全新驳岸。“这是生态驳岸,中间都留有植物生长空间,到时候可是河道一景!”陈敏告诉记者,新建驳岸也能全面提高河道防洪能力。

  攻坚克难妙招治河

  现在的螺洲河“看上去很美”,但前期治理时,也给大家出了不少难题。

  “原先河道狭窄,两边都是既有建筑物,施工作业面基本没有!”陈敏回忆,为确保工期及治理效果,他们采取全河道满铺截流方法施工,另辟蹊径。“利用旧有河道,在其中填筑出一条施工便道,可供重载车辆及施工人员进出,保证每天施工内容不受影响。”陈敏说,不仅时间紧、任务重,他们还得和上游水系治理PPP项目包不断协调,地处螺洲古镇,古建筑的保护更是小心翼翼。2018年大年初三,施工队就全员上阵,全力展开攻坚。

  在施工时,各种各样的问题也纷至沓来。首开福州城市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春云记忆犹新。“螺洲河治理涉及到4个村,其中杜园村有一处3亩多的地,影响50多米的截污管道施工,3月中旬正是冲刺阶段,但征地相关手续颇为复杂,走程序得有三五个月。”看着王春云和同事们焦急的神情,市建委、仓山区政府、螺洲镇政府及区建设局等相关部门主动介入,和村民积极协商,3天就将问题“拿下”,为施工扫清障碍。

  管线迁改、树木移植、方案优化……这是河道治理中难免要遇上的问题。为第一时间啃下“硬骨头”,3月初,市效能办牵头组织市建委、市环保局、市园林局、区建设局等十余个相关部门,在确保螺洲大桥桥墩安全的前提下,将问题一一现场解决,为河道治理插上翅膀。

  特色景观遍植两岸

  原先都要掩鼻而过的河道不黑不臭了,这让周边的居民很是欣喜。然而,惊喜远不止这些,记者了解到,结合螺洲河沿岸区域特色,该河道将实现景观升级,预计10月就能为市民呈现不一样的水岸生活。

  据首开福州城市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河道景观主题为活力开放、休闲度假、尊贵优享及惬意生活的水岸,以山水绿道、生态平衡、文化游廊及旅游城脉为特色。

  “通过打造生态岸线,激活滨水空间。”该负责人说,河道沿岸不仅有延续不断的步行系统,还会设置多处亲水平台、休闲广场。同时,河道沿线融入茶道文化、曲艺文化、螺女文化元素等,彰显螺洲古韵,留住福州历史,打造一条特色文化游廊。

  在绿化景观上,樟树、水杉、柳树、樱花、龟背竹、蓝花楹、鸳鸯茉莉等都将在此“安家”,筑起螺洲河畔美丽的“花花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