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区委书记约居民谈心 为水系整治保驾护航

http://www.csqnews.com  2017-10-11 17:02:31     【字号

  海都讯 水系整治是民生大实事,福州仓山建新镇金港社区一些社区居民却不理解,把施工现场给围了,这是怎么回事?福州仓山区委书记蔡福勇听说了这事,主动约请社区居民,9日下午,在金港社区,有疑问的提疑问,到最后都鼓了掌要支持水系整治。当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水系整治居民有情绪

  区委书记两次约见面

  原来,仓山水系整治开动,金港河摩卡生活馆小区段开工,河面从最初的5米拓宽到了15米,让河边摩卡生活馆小区、融信西班牙小区的居民一下子不淡定了。河道离阳台最近4.8米,离墙体最近6米,房子的安全、施工中的一些不文明,种种加起来,让一些居民有了意见,个别情绪激动的,甚至不让施工。

  “居民们肯定是有堵心的事,要不然好事咋还被老百姓怨?”听说了这事,仓山区委书记蔡福勇打定主意要请居民一起来聊聊天。

  9日下午,福州仓山建新镇金港社区一间会议室,围坐了满满当当的人。蔡书记一进会议室,打趣到:“终于见到你们了!”。原来,这是蔡书记第二次约请居民们,第一次约是国庆长假初期,区领导都在岗,但不少居民在外度假,只好换时间。

  问题摊开讲 现场一一答复

  面对摩卡生活馆、融信西班牙等小区的居民代表,蔡书记先自报家门,看到大家略显拘谨,他说,我跟大家一样,都是仓山市民,咱们人人平等。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可以直接说。我们不靠权利,不靠嗓门,谁有理听谁的。

  退休的郑老师先发言,她是融信西班牙小区4号楼的业主,发言也颇具代表性。蔡书记认真听着,待郑老师说完,还一一归纳总结郑老师的意见,询问是否有遗漏,然后一一解答。

  谈安全,区领导说,河道深度只有几米,而房子的桩基则要深入到岩层表面,从理论上说并没有安全之忧。对于市民不放心的,仓山可以请建筑设计院的,来进行安全论证。还不放心的,可以请市民到目前已经做好的,距离河道近的小区去参观。

  担心建了还臭,区领导现场拿出一张示意图认真讲解, “金港河、白湖亭河都是大家身边的河流,臭不可闻,为什么?因为是断头河。”,他说,此次水系治理,市里是下了大决心的,有着壮士断腕的决心,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水不清不收兵。

  有 业主对座谈进行了直播,有网友提问:扩宽河道,会占用小区绿地,业主的权益怎么保证?区领导现场回应:目前的设计方案,其实已经经过了三次优化,每一次都是站在居民的角度考虑,目前已经是最优的选项。对于占用的小区绿地,将邀请相关单位进行比对红线图,属于小区集体用地的,将依规照价进行补偿。

  居民可以派代表监督施工

  大伙你一言我一语,有业主提出施工中存有不文明现象。蔡书记也给市民居民支了招,两个小区的业主,各出5个业主代表,然后与施工方负责人组成一个施工监督小组,如:施工只能到晚上10点,不能扰民到凌晨。因为施工需要大型机械进场,需要拆除部分围墙的,要监督施工方施工完成后,恢复原貌甚至更好。施工方负责人也在现场表示愿意配合监督,及时整改施工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

  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会,居民的关切一一得到了回应,对于身边的水系治理也有了底。而施工方等拿出的效果图,也让居民有了更多的期待。“区委区政府很务实,我们的诉求都得到了正面回应,这样的座谈会很好!”一位起初板着脸的业主,到后面哈哈大笑。而郑老师也鼓起了掌,表示一定支持政府的水系治理。临走,蔡书记也拜托各位参加现场协调会的业主,回家当好义务宣传员,帮忙疏解业主的不解和疑惑,共同支持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业主们也是连声叫好。

  据了解,仓山今日已经制作了致居民的一封信,将居民提出的疑问,以文本形式进行解答,在相关的社区进行发放广而告之,让市民安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