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榕首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专柜开放

设在鼓楼、晋安、仓山三家超市中,“三同”专柜商品与出口产品同质量

http://www.csqnews.com  2017-09-08 11:28:16     【字号

  福州晚报讯

  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创建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有新进展。记者昨日获悉,目前鼓楼、晋安、仓山三区同步开展创建工作,首批新华都超市五四店、麦德龙超市、永辉超市福新八方店开设的“三品一标”及“三同”专区专柜对市民开放,专区专柜销售的“肉菜”全程可追溯。试点结束后,该模式将向全市推广。

  市食安办负责人表示,示范超市内开设“三品一标”(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精品农产品专柜及“三同”(与出口产品同生产线、同标准、同质量)产品专柜。

  昨天上午,记者在仓山麦德龙超市看到,这里已完成“三品一标”及“三同”专柜设置,根据温度等条件要求,共设置了4个区域。记者在“品质生鲜食品专柜”看到,所有生鲜产品外包装上都附有可追溯的产品二维码。

  记者选取两种产品扫码溯源。以蔬菜天津白为例,追溯页面中显示企业简介、产品、源头、工厂、检测报告、可持续性6个方面内容,这批次天津白产于莆田市仙游县钟山村,包装日期为“2017/09/07”,种植土壤为“沙壤”。

  进口商品也可溯源。以“三文鱼”为例,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它来自法罗群岛的一家工厂,以冷链方式通过空运来到中国。

  “超市内可追溯的产品达到4000多种,覆盖了果蔬、畜禽制品、奶制品、水产品和综合类五大类产品线。”超市负责人表示。

  在“三同”产品专区,记者看到共有3个生产商约40个品类产品实现了与出口产品同生产线、同标准、同质量的要求。

  市食安办负责人表示,创建试点单位审核验收通过后将实行动态管理制度,每年开展复核,对不符合评价标准的将取消称号和授牌,并向社会公布。

  如何保证超市销售商品符合“三同”承诺?市食安办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将针对品质生鲜食品开展不定期抽检,抽检结果必须符合生产企业自行作出的“三同”承诺标准,同时符合出口国和进口国之间食品安全标准“就严”原则。此外,在日常监管中强化对超市索票索证信息的追溯监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