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台屿片区8处文物获有效保护

旧改过程中注重保护文化遗产

http://www.csqnews.com  2015-09-07 10:22:06     【字号

  ■记者吴晖

  本报讯 首届全国青运会将于10月18日在福州开幕,作为海峡奥体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仓山区台屿片区旧改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推进,片区的文化遗产也将得到有效保护,将以全新形象迎接青运会。

  台屿村始建于宋代,历史上文化昌盛,名士辈出,如宋代天文、历史学家、著有《书隐草堂》的陈嘉言,元代隐居高盖山桃花溪种桃读书的名士陈忆翁,明代辞官归来、修建福州名胜古迹“望北台”的名宦陈京,首倡并捐资修复永泰方广岩寺的名诗人陈鸣鹤,出任琉球国左尚(宰相)的陈克震,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陈更新等。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台屿村现共有1处省级文保(台屿陈氏宗祠),1处区级文保(台屿陈东忠烈祠),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6处。

  台屿村虽不属于名村名镇,未列入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核心保护范畴,但在此次台屿片区旧改过程中,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主动介入,对台屿村开展文化遗产普查,在旧改过程中注重保护文化遗产,留住乡愁。福州市三坊七巷管委会为此多次组织专家深入台屿村展开文化遗产普查。普查中发现,除2处文保单位和6处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外,该村其他民居普遍存在受损严重的状况,但也发现21处局部保持相对完整的古民居。

  记者从三坊七巷管委会获悉,除对台屿旧改片区2处文保单位和6处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实行保护外,对上述21处古民居将采取保留或落架在台屿村内异地修复的方式保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需暂时落架保护的古民居,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古建所已进行了现场测绘,落架施工单位由具备园林古建和文物建筑施工资质的施工单位实施,落架构件将实行集中保护。结合台屿片区整体建设,落架建筑将在台屿村重新恢复重修,届时,台屿片区将打造成新旧结合的活力片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