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环南台岛休闲路有望元旦进场施工

http://www.csqnews.com  2013-11-01 15:04:58     【字号

  再过两年,福州人将有自己的环岛路!记者30日从市直相关部门获悉,总长约60公里的环南台岛休闲路有望元旦进场施工,力争在2015年全国城运会开幕前基本建成。

  打造休闲慢行绿道

  环南台岛休闲路位于仓山区,四面环江,全长约60公里,规划充分利用南台岛现有的自然滨江资源、公园绿地资源,结合悠久的历史人文资源,打造以“机动车观光车道、自行车道、慢行步道”为绿道主线的绿色环岛链。

  昨天,在调研环南台岛休闲路建设的间隙,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透露,环南台岛休闲路以休闲慢行为主要特色,目前道路施工设计已经完成。为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对已经符合开工条件的路段,相关单位将先行动工,预计元旦进场施工;到明年上半年,实现全路段全面进场动工,力争2015年全国城运会开幕前基本建成。

  根据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起草的环南台岛休闲路初步方案,整条休闲路共设11个主要工程节点,分别是: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至鳌峰大桥节点,仓前节点,上渡节点,南江滨公园节点,淮安大桥节点,三环辅路节点,湾边阳岐节点,螺洲古镇及东方威尼斯节点,城门水厂节点,乌龙江大桥节点,以及道庆洲大桥节点。

  其中,机动车观光车道基本设计为2车道,自行车道基本设计宽度为3.5米~4.5米,慢行步道净宽2米~5.5米。在服务设施的布置上,将突出一体化游览的特色,如生态停车场将结合自行车租赁点、休闲驿站等一并设置,并靠近公交车站,方便市民换乘,实现交通无缝化对接。

  7个景观节点先睹为快

  另据了解,环南台岛休闲路的园林绿化、景观设计方案等还在进一步优化、完善。根据初步设计方案,全线设7个主要景观节点,分别是淮安头节点、洪塘堤外公园节点、义序诗意田园节点、螺洲古镇节点、南江滨三江口段节点、会展岛花海节点和南江滨带状公园节点。

  各个景观节点周边有哪些景致,在设计上将突出哪些特色?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淮安头节点

  周边景致:滨江滨水资源丰富;洪山桥旁的淮安窑址曾出土南朝和唐代器物5000多件,还挖掘出一座比较完整的窑床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初步规划:对道路及两侧滨水用地进行整合设计,与周围绿地共同构建生态河道防护林休闲绿化带和公共活动空间,提升整个南台岛滨江空间的环境价值。

  洪塘堤外公园节点

  周边景致:金山寺,四面临江、水绕寺转、寺随江浮,因“洪塘古渡、石仓秋烟、妙高钟声、半洲渔火、云程石塔、目山风帆、环峰夜月和旗麓斜阳”等八景驰名。

  初步规划:洪塘绿地规划设计范围为三环西北段洪塘大桥两侧绿地,紧邻乌龙江,总面积约304.5亩,将依托自然山水,紧扣文化内涵,优化生态环境,创建具有连续性的自然文化滨水景观空间。

  义序诗意田园节点

  周边景致: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阳岐村,是近代启蒙思想家严复的故乡,严复故居“玉屏山庄”就在阳岐伯仲山麓,他曾在诗中描绘阳岐美景“门前一泓水,潮至势迟迟”。严复墓园位于鳌头山,已扩建为严复公园,正在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初步规划:环南台岛休闲路湾边大桥至乌龙江大桥段堤外腹地较大,可新建的公园范围也较大。其中,阳岐村至六凤村堤外有大范围湿地,可进行景观节点建设。该节点将打造成集休闲、运动、生态于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螺洲古镇节点

  周边景致:千年古镇螺洲素有“百花仙洲”美誉,是清道光年间刑部尚书陈若霖和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的故乡,文化氛围浓厚,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陈氏五楼”是目前福州仅存的一座集北方豪宅与苏州园林于一体的大家府第,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螺洲还有陈氏宗祠、尚书第、天后宫、孔庙等名胜古迹。

  初步规划:近期在绿道与古镇间设置绿化隔离带,并对最外侧的建筑立面进行景观改造,其余建筑将在螺洲古镇改造项目中进行深入设计。

  会展岛花海节点

  周边景致:南江滨堤外公园沿江全长近4.7公里,是我市以花海为主题的开放式公园。

  初步规划:公园内设计两条园路(绿道和休闲步道),方便市民骑自行车或步行沿江观花海、赏江景。

  南江滨带状公园节点

  周边景致:1868年建成的泛船浦教堂,占地8400平方米。新堂为哥特式建筑,四面有时钟,旧时钟楼报时声扬十余里,号称江南第一大堂,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初步规划:结合整体平移后的泛船浦教堂,拓宽教堂北侧的空间至滨水一带,打造泛船浦教堂历史文化广场;对南江滨带状公园滨江一侧的道路资源及绿化空间进行整合,打造连续环状的慢行系统,将结合公园现状进行绿道、慢行道改造。

  从这个意义上说,环南台岛休闲路不仅是一条生态慢行绿道,它串联起周边丰富的自然滨江风光和人文历史景观,必将成为福州一张新的亮丽的城市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