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区检察院探索新型检律合作关系

http://www.csqnews.com  2021-10-11 21:30:37     【字号

近日,在仓山区检察院组织的一场简易听证会上,福建瑞全律师事务所律师柯燕槐在详细听取案件具体情况和申诉人的观点诉求后,结合刑事法律知识和司法实践,协助检察官对申诉人提出的法律困惑进行详细解答,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促使申诉人逐渐消除抵触情绪,接受听证结果。

这是今年以来仓山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新型检律合作关系的一个缩影。通过与相关律所签订合作协议,仓山区检察院引入值班律师参与公开听证、公开审查,接访来访群众,充分发挥律师在释法说理方面的专业特长,在推动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工作方面,实现量刑建议采纳率100%,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同比上升5.25%,上诉率同比下降2.41%。

为使律师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仓山区检察院制定律师接待工作规定,细化接待程序、工作分流、回复时限,救济途径,设置律师接待室和律师“绿色通道”。近年来,该院共依法办理阻碍律师行使诉讼权利案件3件,3年共协助律师办理阅卷、查询、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相关业务397件。

“律师是检察机关做好法律监督的好帮手,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邀请律师广泛参与各项检察依法履职,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切实筑牢法律职业共同体,构建更加和谐共融、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仓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世如说。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陈敏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