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http://www.csqnews.com  2021-10-11 21:30:45     【字号

仓山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老人在菖蒲新区居家日间照料中心就餐。(仓祖供图)

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就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美好蓝图。面对新目标、新任务,仓山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和新发展理念,开辟“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近邻活动空间,打造整合产业链的环南台岛滨江示范带,提升党建数字平台的智慧水平……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城市发展治理深度融合,发挥引领作用,使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加顺畅,让党的建设成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核心引擎”。

近邻党建

推进文明幸福宜居

城市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秋日的午后,仓山区临江街道菖蒲新区居家日间照料中心里其乐融融,老人们专注地下象棋、看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里有长者食堂,还经常举行讲座、手工等活动,让我们老年人的生活既方便又充实。”在此下棋的陈依伯说。

据了解,菖蒲新区党支部充分利用居家日间照料中心的阵地优势,全力打造老年人“近邻活动空间”,让小区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同时,激发“党建+关建”品牌活力,成立关爱工作室,发挥“近邻党建”作用,围绕育人目标,动员更多“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按照“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栋,党员联系家庭”的原则,深化党建带关建工作,探索推进基层关爱工作“网格化”,充分利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势,打造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场所,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

“为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街道党工委通过内联外引、整合资源,优化提升菖蒲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近期将投入使用。届时,辖区党员群众又多一个可以开展议事协调、沟通交流、文化娱乐活动的公共空间。”临江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说。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以温暖榕城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打造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仓山区聚焦小区治理方式转变升级,持续细化小区党建工作。通过把越来越多的小区零散空间打造成党群活动交流、议事协调的综合阵地,持续搭建邻里沟通新平台。目前,全区已建设小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197个,打造居民议事亭、睦邻议事厅等群众身边的议事点1233个。“党建引领、区域共建、三社联动、多元共治”的创新机制持续发挥作用,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高质量党建成为高品质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

党建示范带绘就“璀璨星图”

党的建设与发展治理融合推进

集党群服务、居家养老、医疗保健等功能于一体的南江滨政治生活馆;在入驻企业和商户中寻找党员、把支部建在楼宇中的三盛集团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将党建文化与茉莉花茶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春伦集团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闽江南岸,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串珠成链、熠熠生辉,环南台岛滨江示范带聚起的发展合力,为建设新时代新仓山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目前,30个覆盖农村、社区、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领域的党建示范串珠积极服务仓山经济发展,三盛集团、互联网小镇、AI小镇、金山工业园区等一批企业党建品牌单位成为党建招商的重要力量。2020年,仓山区通过党建招商落地16个项目,投资总额24.53亿元。

为响应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坚持以区域协同带动福州都市圈发展”,仓山区以党建引领为关键、以产业链整合为理念、以组团化建设为抓手,分批推进螺洲古镇组团、阳岐古村落组团、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AD地块工业SOHO组团等示范点打造,更加注重党建示范带的全链条“打通”、全领域提升,持续打造富有活力的现代都市产业和富有魅力的都市文化,着力绘就党建引领下的区域协同发展“璀璨星图”。

数字让党建更“智慧”

以数字党建

助力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高质量党建需要高效工作方法。仓山区坚持探索数字党建,通过数字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党建数字化水平,助力打造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仓山云党课”平台将党课搬上互联网,党员用手机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上党课。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直播1335场,覆盖约52万人次,与镇(街)党校形成常态联动。“党内政治生活e备忘录”是仓山区在全市率先建立的党内政治生活申报平台,已实现全区1400多个支部的党内生活一站收录、一键检索、实时跟踪、定时提醒。

以区域互联网企业为依托,仓山区还在全市率先打造掌上社区、仓山志愿服务云平台等党建数字平台。社区服务、党课开展、志愿服务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党建工作的智慧水平和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

未来,仓山区将积极响应“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的号召,打造仓山“领务通”数字党建平台,通过党建数字化的新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推进区域组织联合、信息联通、党群联动、服务联创,打造包含党的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对接发动、区域资源共享、基层议事决策等在内的区域化城市智慧党建体系,架设党建工作引领国有企业、社会组织发展和基层治理服务等事务的数字桥梁,推动党建工作与发展实际、基层实际深度结合。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仓山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规划部署,锲而不舍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开创各领域工作新局面,努力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仓山智慧和仓山力量。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仓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