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全程监督 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

http://www.csqnews.com  2021-09-08 21:33:03     【字号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日前,福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陆续展开,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亮出实招硬招,着力打通换届纪律监督“最后一公里”,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今年以来,福州市纪委先后召开8次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换届风气监督有关工作,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严明“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

福州:全程监督 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

永泰县樟城镇纪检监察干部向群众宣传“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

“严禁违规用人。对借换届之机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的,一律宣布无效,并对相关人员依规依纪进行处理……”在永泰县樟城镇南门社区会议室内,镇廉政宣讲员正在给社区干部上一堂关于换届风气教育的微党课,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坚持教育先行,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发送提醒短信、印发宣传折页、开展教育培训、强化报纸网站宣传等方式,集中宣传换届纪律,让广大干部明白、群众知晓。

福州:全程监督 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

闽清县纪委监委干部集中观看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专题片

台江区纪委监委绘制系列漫画,并印制3000份换届纪律宣传折页,发放至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营造人人知晓纪律、个个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

晋安区纪委监委抽调人员参与区委组织部的换届业务培训团,深入各镇(街)开展换届纪律宣讲,有序推动换届工作。

福清市纪委监委以福清市廉政教育中心为依托,今年5月以来,各镇街共组织20余批次1000余名相关人员接受警示教育,打好廉洁换届“预防针”。

在换届工作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从严监督执纪,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福州:全程监督 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

台江区纪委监委设立换届风气监督窗口

福州市纪委监委将换届风气监督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制定《关于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任务分工的方案》,明确11条具体措施,并纳入重要时间节点监督检查重点范围,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长乐区纪委监委大力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各类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方式、程序等,在区纪委监委官方网站、“清廉长乐”微信公众号设置举报窗口链接,方便群众举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同时,针对不实举报,积极探索调查公开澄清反馈机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2021年,已召开公开澄清反馈会2场,为3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取得较好成效。

福州:全程监督 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

仓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全程监督仓前山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连江县纪委监委对今年以来涉及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查处案件进行“大起底”,紧盯信访举报量多的重点村(社区)、重点人和事进行研究,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研判,提出相关意见建议,移交相关乡镇纪委、监察组进行重点关注,助推村(社区)“两委”换届顺利运行。

在换届工作中,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谈心谈话、宣传引导、严肃纪律等工作有机融合,确保换届考察平稳健康有序。

福州:全程监督 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

晋安区新店镇纪检监察干部对村居干部离任审计报告进行抽查和复核

福州市纪委监委运用“走出去”和“请进来”方式开展谈心谈话,主要领导先后与班子成员、纪检组长及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35人次,提醒领导干部带头严守换届纪律。

“本次廉政谈话旨在提前打好换届预防针,大家要自觉遵守换届纪律,不参与任何形式的拉票贿选行为,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连日来,仓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镇街“一把手”和关键岗位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全覆盖,乡镇纪委对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开展再强调、再教育、再提醒,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强化责任意识,传导工作压力。

福州:全程监督 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

罗源县鉴江镇纪检监察干部在海上渔排向群众宣传换届纪律

在罗源,11个乡镇纪委监察组深入各村(社区),主动与村(社区)“两委”成员、部分党员以及村民代表进行谈话,梳理分析各村(社区)历届换届选举问题,提出预防措施要求,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换届工作事关重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狠刹歪风邪气,保持高压态势,推动这次换届工作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生动实践。”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全程监督 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

(来源:清风福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