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护航世遗大会 我们奋战在最前线——仓山警方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安保纪实

http://www.csqnews.com  2021-08-02 20:17:38     【字号

2021年7月16日至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首次采用线上审议和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议题评审。在大会前期预备到隆重闭幕的26个日夜里,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先后出动安保警力2800余人次,有力确保了世遗大会期间平安稳定的政治大局和良好有序的社会环境。

安保“老兵”,驻点酒店鏖战17天

47岁的崔优青是仓山分局盖山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从部队转业到派出所工作以来,已有16个年头。虽然他曾经历过的安保警务任务不下数百场,但如此高规格的国际性涉外安保,也仅是第二回。“我参加过2017年‘金砖会晤’的三合一安保,但之前的会程比这次世遗大会来的短,长时间保持高度戒备的精神状态是最大的考验。”崔优青说,他从7月14日就进驻嘉宾下榻的酒店,并连续坚守了17天。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护航世遗大会 我们奋战在最前线——仓山警方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安保纪实

盖山所社区民警崔优青在解答与会嘉宾咨询

中庚喜来登酒店位于福州市仓山区浦下洲路,是此次世遗大会的指定接待点,最高峰期间入住中外嘉宾300余名。“酒店的建筑面积约80000多平方米,单是搜爆工作就持续近14个小时,绝对不能留一处死角。”崔优青告诉我们,除此之外,他还要牵头做好酒店的全面封控以及周边治安岗点的监督巡查。

在酒店里执行安保任务,听起来似乎很惬意,但实际的辛苦程度却难以想象。自从进驻酒店后,崔优青每天的睡眠时间就没超过4个小时,这几乎成为了一种常态。“我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检查楼层安全、通道安全和治安哨卡,巡视安检口秩序并协调嘉宾出入事宜。”同时,崔优青还要负责沟通对接上级安保部门和大会组委会,随时根据变化调整优化警卫方案,并承担夜间巡岗和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因此,他每天拨打接听的电话就不少于150通,常常要忙碌到凌晨1、2点才能稍作休息。

尽管眼中带着疲惫的血丝,但崔优青却没有喊一声苦、叫一声累。在他的字典里,当兵的完成任务是天职,当警察也一样。“只要能保证大会平安闭幕,执行完任务后,我最想做的就是能回家睡个囫囵觉。”他的愿望简单而又朴实,坦率自白中,却又让人深深感受到这位“安保”老兵的执着与担当。

勇挑重担,超高步数扎牢核心圈

7月16日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厅,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福迎八方”拉开帷幕。但气势恢宏的乐章,精彩纷呈的表演,却丝毫没能吸引仓山分局城门派出所社区民警陈航的目光。“从嘉宾、观众入场开始,一直到演出结束,神经都是高度紧绷的,生怕出现任何意外和纰漏。”陈航说,即使前期已经仔细检查了不下十几遍,可整场演出过程中汗水依然浸透了衬衫。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护航世遗大会 我们奋战在最前线——仓山警方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安保纪实

城门所民警陈航(左一)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厅绘制安保现场图

据了解,陈航是7月5日第一批进入世遗大会安保专班的民警,为的就是确保开幕式演出的万无一失。“承办开幕式演出的歌剧厅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最大的主体建筑内,与多功能厅、音乐厅相通连,单单是出入口就有16个。”陈航如数家珍般介绍,仿佛脑海中浮现出整个建筑的三维立体成像。他说,在前期制定安保方案的那一周,每天都有上级领导和部门前来文化艺术中心现场调研。那段时间,陈航每天的运动步数最高达十几万,最少的也有几万步。

此次任务中,最难的就是要把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内的每个楼层通道、出入口及布局等情况都准确记下来,甚至连多少扇门窗都要统计清楚。“很多人第一次到艺术中心里面,都感觉像进了迷宫一样,我现在是闭着眼睛都能摸出去。”陈航笑着说,随着开幕式安全胜利闭幕,他始终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党和国家把这么重大的国际性大会放在福州举办,不管是身为党员还是警察,陈航觉得再苦再累也都是值得的。

细之再细,力求安保方案“零失误”

“通过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可以实时查看安保人员的岗位情况,24小时对警戒区域内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开展远程指导处置。”仓山分局治安大队安全保卫中队中队长陈锋告诉我们,为了世遗大会安保工作需要,分局专门将设在海峡会展中心内的安保指挥部进行了升级。一方面大幅提高了科技化运用水平,另一方面也有效增强了点对点精准指挥的能力,陈锋说在大会全程仓山分局共及时消除了6起安全隐患。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护航世遗大会 我们奋战在最前线——仓山警方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安保纪实

仓山分局治安大队安保中队长陈锋在现场指导民警开展工作

安保工作首重细节,必须未雨绸缪,对可能出现的所有状况做好应急预案。由于这次世遗大会历时长、嘉宾活动多、涉及范围大,因此在安保方案的制定上就必须细之再细。“我们制作了一个总方案,并配套了七个子方案,事先把能想到的问题都考虑进去。”陈锋坦言,在方案制定前,他到每个位置都考察了十几回。之后,再逐个绘制安保点位图、线路图,并标明人员岗位、警力分布等项目。

“只要出现一次失误,或者发生一次意外,整个安保方案就是失败的。”陈峰说,此外还必须考虑科学合理的调配警力,避免疲劳用警、过度用警。即使是在安保方案制定后,面对实际操作中的问题,还要时时进行修正和微调。所以,从7月初以来,陈锋就几乎天天都处于头脑风暴的状态。直至大会圆满落下帷幕,他才长吁一口气,让持续亢奋的神经缓缓趋于平静。

(来源:仓山区委政法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