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一企一策”专项服务措施出实效

位列上半年全市“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考评第一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30 20:32:43     【字号

29日,市发改委公布“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上半年考评结果,仓山区排名全市第一。该区如何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记者采访发现,活用“一企一策”助企业纾困,送上贴心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是其助力龙头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企一策”纾困

利莱森玛产值增速41.41%

利莱森玛电机科技(福州)有限公司是仓山区工业龙头企业,前期因厂房租金成本上涨,对企业经营造成影响。今年1~6月,公司实现产值增速41.41%,高于全区增速20.01个百分点,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前期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为其制定‘一企一策’租金补贴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后期我们灵活调整‘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仓山区相关负责人一句话,道出服务利莱森玛的“秘诀”之一。

为减轻厂房租金成本压力,仓山区为利莱森玛“量身定制”租金补贴政策:当企业每年产值增长15%以上,根据纳税总额增长量的不同,每月给予每平方米不同的租金补贴。

由于外部市场环境恶化,利莱森玛的出口贸易受到较大冲击,产值增长未达到15%以上,但其年税收增长达到了补贴要求。仓山区经研究,灵活调整“一企一策”,以考核税收增长为主,每月给予利莱森玛每平方米4元租金补贴,切实减轻了其运营压力。目前,仓山区共计为其发放506.8万元补贴。

贴心服务解难

市城投建筑产值贡献率达22.5%

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是仓山区建筑业龙头企业。日前,在一次例行走访中,仓山区服务市城投建筑公司的专项行动服务队获知了企业最近的“烦心事”。

原来,市城投建筑公司负责建设的金色康城小区(二区)项目,由于项目时间紧、工期短,需要市自来水公司及时提供临时施工用水,否则将影响项目的交付使用。

“获知企业需求后,我们随即实地走访了企业项目施工地。”专项行动服务队负责人介绍,在现场他们了解到金色康城小区(二区)项目的供水接水管必须从高湖小学的主供水管接引,于是立即召集市自来水公司、高湖小学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

根据专题会研究结果,市自来水公司在确保不影响高湖小学师生用水需求的前提下,从高湖小学的供水管中分接一条供水管至项目施工地,同时对金色康城小区(二区)项目采取错峰用水、蓄水等措施,保障其用水。

有了专项行动服务队的服务保障,企业专心致志谋发展。今年第二季度,市城投建筑公司较去年同期增长31.3%,完成产值占全区总产值的23.1%,产值贡献率达22.5%。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冯雪珠 蒋雅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