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建新派出所 践行为民旨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29 22:05:57     【字号

件件是实事 事事都办实

7月29日讯自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 我省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本期公安法治专刊让我们一起走进福州、石狮两地的派出所,感受他们的用心、暖心、真心。

福州市公安局

建新派出所 践行为民旨

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州市公安局建新派出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传承使命,固强根基,亲近群众”为精神纲领,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以和谐暖人心、以平安聚人心、以服务得人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打造平安建新好“枫”景。

树立理念建机制 化解矛盾不上交

多年来,建新派出所探索矛盾纠纷化解多元机制,及时调处纠纷,就地化解矛盾,做到矛盾不上交。

今年5月中旬,辖区一房地产在建工地连续发生工人讨薪事件,该所立即启动“大调解”机制,主动介入。然而,双方多次协商仍然无果,工友们的情绪逐渐激动起来,甚至扬言阻扰施工。

建新派出所 践行为民旨

民警在调解室调解纠纷化解矛盾

“稳定工人情绪、做好薪资给付工作对维护辖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意义重大,我们必须把社会安全稳定和群众利益一同扛在肩上。”该所所长李俊说道。

建新派出所立即联合镇相关部门着手稳控调解工作,一方面真诚耐心安抚工友情绪,宣讲政策,不断从法理、情理方面进行劝说,引导以合理合法的方式提出诉求;另一方面,结合劳动政策法规,组织工地承包商主动与工友沟通协商薪资事宜。

在建新派出所的积极推动下,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前后近10天的磋商调处,工友们与承包商方终于就薪资与补偿金额达成一致。

建新派出所辖区既有繁华的商业综合体,也有规模以上的工业区,辖区超30%区域为相对复杂的城乡接合部。在这样一个区位特殊、情况复杂的辖区里,该所始终坚持守土尽责,树立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跟进、第一时间调处的“三个第一”理念,在镇综治调解中心各相关成员的大力配合下,有效处置了各类突出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辖区的安定稳定。

挽救生命尽职责 守护平安不出事

建新派出所始终坚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至上原则,面对群众生命安全,哪怕困难重重,他们也不曾放弃。

2021年6月16日上午,建新派出所接到上级指令,称辖区一女子在微博发布欲轻生言论。接到指令后,该所迅速行动,查找核实该女子身份。经查,民警得知网上发布消极言论的女子名叫小丽(化名),暂住在建新镇某居民小区。

建新派出所 践行为民旨

及时破案挽回损失,群众赠送锦旗

“由于无法确定小丽暂住处的具体楼号及门牌,而该小区住户有8000余户,难以挨家挨户上门确认。”建新派出所副所长汤钦城回忆说,民警拨打小丽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救援时间愈发紧迫。经多番查找,民警联系上小丽父母,可都在外地,并不知道小丽在福州的住址,但称小丽有一个表哥在福州。于是,民警马上与小丽的表哥取得联系。所幸,小丽的表哥知晓其居住地址。很快,民警与小丽的表哥赶到了小丽的暂住处。

“当时小丽不知道已经有民警到场,为确保她情绪平稳,我们安排民警便装与其表哥一同进入房间。”汤钦城说,他们发现小丽已经准备了高度白酒及头孢,再迟一些后果就不堪设想。原来,小丽因为生活压力大产生了厌世的情绪。经过一番开导劝慰,在确定小丽不会做出其他危险举动后,民警将小丽交给其表哥照看。

群众实事我来办 关怀服务不缺位

打造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做到服务不缺位,一直是建新派出所所追求的工作目标。

不久前的一天,75岁的四川籍刘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建新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居住证。提交证明材料,采集指纹,录入信息,一气呵成。接下来,老人只需等着民警送证上门。

“我爸爸年纪大了,我们把他从四川接来这里养老。以前办证要跑很多地方,今天直接来派出所,工作人员帮我们办理好业务,非常方便,省心、顺心。”刘大爷的女儿笑着说。

建新派出所 践行为民旨

向群众进行反诈骗宣传

简单快捷的办事流程,源于该所服务大厅面向老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的绿色通道。“老人来我们这办理居住证,我们制证完后,会通过辖区管段(社区)民警送到老人家里,避免老人再跑一趟。”分管社区工作的副所长郭炜说。

在派出所服务大厅,目之所及皆让群众感受到温暖。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建新派出所业务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监督投诉机制更加公开透明,纸、笔、放大镜等便民服务设备用品一应俱全,身份证照多拍优选,暖心升级。在满足群众日常业务办理需求的同时,该所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亲情式关怀,使群众的获得感与日俱增。

(来源: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 记者 林珊 通讯员 王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