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提前封顶 力争后年上半年投用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14 17:34:46     【字号

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提前封顶 力争后年上半年投用

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大楼封顶。记者 叶义斌 摄

10日上午,在仓山区洪湾北路沿线的一处“试验田”内,随着门诊楼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一座现代化、智慧化的高水平区域肝胆医学中心——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大楼提前封顶。

记者从市城乡建总获悉,为了高质量建成这个省、市重点项目,施工人员在“试验田”里精细“育苗、施肥、管理”。以大楼封顶为起点,项目全面转入装饰装修、安装及医疗专项工程建设的新阶段,力争2023年上半年投用,届时可提供1200张床位,助力全省乃至区域肝胆胰疾病防治与研究再上一层楼。

细字当头

精益求精建院忙

10日,记者来到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刚刚封顶的门诊医技楼与其余楼栋“合抱”,楼栋内装饰装修、设备安装等已经展开。

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用地面积约171.5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门诊医技楼、住院楼、医学中心、行政科研楼、医住培训楼等8栋功能性建筑。

“2019年12月开工以来,‘大兵团’作战就没停下。”该负责人说,为确保施工不断线,通过样板先行、流水作业、倒排工期、加大现场人机物料投入等办法,全力提速增效,让8栋楼主体结构封顶时间比原计划提前近40天。

在占地6.5万平方米的大体积地下室施工时,有像下跳棋一样的“跳仓法”保障;面对医院工程建设的专业性、复杂性难题,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显身手,通过设计、施工的全链条“沉浸式”应用,用“数字”为建设护航。

专业管线多是医院项目的一大特点,除水、暖、电等,智能化、气体、洁净、医疗运输等专业管线都得“入驻”。得益于BIM技术的帮助,各管线在有限的空间里有序“安家”,为后续施工扫清障碍。

接下来,项目将全面转入装饰装修、安装及医疗专项工程建设阶段。为确保交叉作业并行不悖,将通过“BIM+装配”技术、4D施工模拟技术等提前介入,实现冷冻机房设备的快速安装和对整个工程的统筹管理。按计划,该项目力争在明年12月完成所有施工。

新字为先

加速“成长”守初心

记者从孟超肝胆医院获悉,该项目建设方案由吴孟超院士亲自主导设计、优化,将在引进高层次人才、顶尖医疗仪器设备的同时,融入互联网、物联网等云端科技手段,在建成一所现代化、智能化、医教研一体化的研究型医院的基础上,力争让医院成为国内第二、东南第一的肝胆疾病防治与研发的医疗综合体,保障人民健康。

“除急诊楼、门诊楼、住院楼、医技楼、行政管理楼等建筑,医院还设有预防保健、科研、制剂、教学等单列功能区域。”该院党委书记季建清介绍,项目专门规划了6个国家级和11个省级创新平台、健康体检、肝胆疾病治疗中心、肝病与肝癌疾病资源库和省感染病、肝病培训基地等特色项目用地,以及孟超云医院+医联体、健康大数据平台等相关用地。

据了解,孟超肝胆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和新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医疗综合体,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以肝胆胰疾病与感染病为主要防治和研究任务的三甲医院和科技平台。

医院现有6个国家级平台,并落户建设11个省级平台,承担各种肝病、肝癌、肾脏(泌尿系统)相关疾病和感染病的诊治、培训、会诊和教学任务,形成福建省肝胆医学中心和福建省感染病诊疗中心两个特色专科同步发展、两个院区同步建设、中西医并重、临床诊疗和科技创新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我们将不断擦亮孟超肝胆医院的金字招牌,让它像‘吴孟超星’那样,在八闽大地熠熠生辉。”季建清说。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孙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