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蔡秀钦:为城市守住一份乡愁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14 17:34:46     【字号

蔡秀钦:为城市守住一份乡愁

蔡秀钦(右二)向游客讲解林浦文化。记者 王玉萍 摄

“我们林浦一带古迹众多、名人辈出,有过‘三代五尚书、七科八进士’的辉煌,濂江书院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安南伬更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宋宫廷乐曲遗珠……”10日上午,在仓山区城门镇濂江村濂江书院前,一位大姐讲解着林浦的故事,从广东慕名前来参观的毕小姐等游客听得津津有味。

大姐名叫蔡秀钦,今年60多岁,是濂江村一名党员志愿讲解员。16年来,她风雨无阻,向市民游客义务宣传家乡的历史文化,让林浦故事传得更远。

林浦村是福建历史文化名村,也是中国目前保存在城中为数不多的千年古村落,包括狮山、濂江、绍岐、福廉4个自然村。这里文风鼎盛,名人辈出,南宋理学家朱熹及其弟子曾在濂江书院著书讲学,明朝中叶出了以林元美为首的“七科八进士”和以林瀚为首的“三代五尚书”。此外,江浦之畔的“平山福地”,耸立着中国最小的帝王行宫“泰山宫”和文天祥水师练兵台。

蔡秀钦是土生土长的林浦人,从小受林浦文化的熏陶。“林浦文化蕴含着福建和福州重要的历史和珍贵的精神,我奶奶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跟我讲林浦的故事,久而久之我就喜欢上了,16年前从代课教师岗位退下来后,就想着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于是当起了一名党员志愿讲解员。”蔡秀钦告诉记者,她为自己的这个身份感到自豪,也深感身上不一般的责任和使命。

在她看来,把林浦的历史故事讲给大家听,把林浦的文化遗产保护好,就是保护好历史和文脉。“我把它视为自己教师职业的一种延续,也希望通过这份事业影响更多的基层党员。”蔡秀钦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州举办,能够进一步向世界传递独特而充满魅力的福州文化。”蔡秀钦说,她会一直讲下去,努力当好新时代乡村文化的传承人,为城市守住一份乡愁。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王玉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