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乘风破浪谱新篇——仓山区征迁工作亮点掠影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09 20:40:59     【字号

螺洲镇

从4月15日启动签约,实现首日即签约;到5月31日结束签约,螺洲镇实现单项目100%签约、整体近九成签约的可喜成果。

“别看涉征面积不大,但难题的复杂程度一点也不小。”螺洲镇负责人说,本次涉征范围主要为螺洲镇造船浦区域,“造船浦”顾名思义就是与渔民工作、生活相关的地方,这里有着大量的上岸疍民(原世代以船为家的渔民,有许多独特的习俗,是个相对独立的族群)。因原闽江局政策移民本地等原因,区域内存在户均人口数多、高龄老人多、房屋面积小等情况,是一块不折不扣的 “硬骨头”。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乘风破浪谱新篇——仓山区征迁工作亮点掠影

螺洲镇工作人员夜晚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

在仓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三江口征迁指挥部的指导下,螺洲镇与征收实施单位组成征迁工作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以饱满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每天1场工作例会汇总更新、2张进度报表晾晒成果、3项保障措施协调落实的征迁模式,推动螺洲片区成片开发按时高质量完成。

征迁宣传刚开始时,绝大多数人持观望态度,甚至存在项目暂停的侥幸心理和抵触情绪,多次拒绝协商也是家常便饭。为打开局面,螺洲镇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科级干部任副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深入一线,现场推进攻坚工作。在整合镇、村、征收公司三方力量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精心考量,抽调3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分别带领1队工作组开展工作,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制,推进征迁工作。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乘风破浪谱新篇——仓山区征迁工作亮点掠影

领导干部带头入户

同时,螺洲镇在签约期每天下午5点,都会召开当天的工作例会,就当日入户情况、难点问题、计划安排等逐一了解情况,当场协商可行、可试的解决方案。“白+黑”,是工作组的工作常态,“5+2”也持续了整个签约期,工作组成为了造船浦区域不折不扣的“钉子户”。

征迁工作组在“一日一例会”的基础上,还形成了“一日两报表”的汇总统计制度。通过每日通报项目进展表、村居进展表,详细体现各工作小组间、各村居间、各流程间进度,以百分比、深浅色等方式使得具体进展一目了然,比进度、晒成绩,督促各工作组、村居争先进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持续不断激发工作组士气。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乘风破浪谱新篇——仓山区征迁工作亮点掠影

倒计时烘托氛围

“征迁户反反复复多次提出不同要求,经过多次方案调整后才同意签约。整个谈判时间持续了近一个月,最终才完成签约”这些都是常态,螺洲镇干部设身处地为涉征群众着想,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把为人民服务贯穿到征迁各个方面。

针对区域内困难群众多、高龄老人多、现房需求多这“三多”问题,工作组做到“不等、不靠、不要”,主动对接相关单位、部门,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服务,力争提供资金、过渡、安置房源“三”保障。通过提前谋划,服务到位,将心比心,让每一位涉迁户消除后顾之忧,及时、愿意封房搬迁。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乘风破浪谱新篇——仓山区征迁工作亮点掠影

加班签约

“我们将根据‘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专项行动要求,深入推进,完成清零扫尾交净地工作。”螺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螺洲镇还将启动螺洲路、螺洲支路等项目征迁,推动螺洲古镇核心区保护和开发,结合温泉和红色资源,全力打造历史文化名镇金招牌。

盖山镇

5月31日,仓山区委、区政府下达了已出让需“净地”项目行动任务,其中盖山镇涉及13个项目,占全区总任务量近一半。截止6月23日,盖山镇已完成9个项目,净地交地995.6亩;另还完成了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建设、城际铁路F1线盖山段征收地块、竹榄河1#支流及义序河等4个项目的攻坚清盘扫尾。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乘风破浪谱新篇——仓山区征迁工作亮点掠影

盖山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攻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个项目、一支队伍、一个倒排工期表、一揽子抓到底”原则,对承担的13个重点需“净地”项目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构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

党员带头攻坚,每个项目成立攻坚征迁小组,按倒计时安排,挂图作战,赛成绩、比进度,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实行“一日ー汇报”“一周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乘风破浪谱新篇——仓山区征迁工作亮点掠影

同时,盖山镇科学制定拆旧计划,对影响拆旧节点及拆除作业面的房屋攻坚洽谈,通过涉迁村干部做思想工作等方式,让其先行交付拆除。采取多点多面拆除方式,机械拆除与人工拆除同步实施,保护性拆除与正常拆旧协调推进,强势推进拆旧进程。在征迁过程中,盖山镇镇始终将群众合法利益放在首位,采用亲情服务等措施争取群众主动配合征迁工作。

(来源:螺洲镇、盖山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