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烟台山石厝教堂“微创手术”

两处构件移位,存在安全隐患,本月15日前完成抢险修缮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08 20:52:55     【字号

烟台山石厝教堂“微创手术”

石厝教堂正在进行整修

小暑节气,在福州仓山区烟台山乐群路上的百年石厝教堂里,工人们搭起脚手架,对这栋老建筑进行修缮,也引起游客们的好奇。昨日,海都记者从仓山区相关部门获悉,从本月初到15日,专业人员将对石厝教堂进行抢险施工,将发生位移的两处石构件复原,相当于做一个“微创手术”。

屋面寄生榕树顶下百斤石构件

7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石厝教堂正门前。从正门进入教堂大门,这里铺上了木板,做成施工坡道,以此保护教堂的石质台阶。

现场几名工人正在拆除教堂靠近北侧的一栋建筑,一些废弃的建筑材料,被清运到教堂的角落。教堂主体建筑靠近东侧的门前,搭起了脚手架,一名工人正在对斜着的屋面进行清理。现场一名施工人员要求记者远离施工区域,因为相关区域的安全隐患还没有排除。

海都记者了解到,石厝教堂此次有两处石构件受损,一处是位于教堂主体内连接门合页的石构件移位。由于门合页年代较远,已经锈迹斑斑,连接门合页的石构件位移,榫卯结构被破坏,有可能进一步导致门板毁坏。

另一处是斜屋面的两块压顶石脱落。这是因为斜屋面上寄生了榕树,由于根系强大,造成了百斤石构件脱落。施工人员将对寄生植物的根系进行彻底清理,保护古厝。

北侧仓库拆除教堂将更清爽

据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张新颖介绍,由于石厝教堂是省级文保单位,两处石构件的问题,带来安全隐患。在入场进行抢险施工前,施工人员制作了相关保护方案,确保教堂原先的构件不会受损。脱落和位移的石构件将进行复原,重新利用。这些构件重达百斤,需要用“葫芦吊”进行修缮。

过去两年,位于乐群路上的石厝教堂逐步完成了周边的环境整治。教堂外原先的水泥砖墙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视线通透的铁艺栏杆。今年3月,教堂完成了缆线下地施工。本月,原先教堂北侧的仓库也进行了拆除。这处仓库占地面积60多平方米,和教堂主体风格不协调。拆除后,市民能从更多角度,欣赏百年石厝教堂的建筑风格。

“福州夏季台风多,我们7月初启动抢险工程后,正在抓紧抢险,力争在本月15日前完成修缮。”该负责人说。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石磊磊 包华 见习记者 周字艺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