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区全力推进“两违”治理 上半年拆违13.49万平方米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03 12:30:54     【字号

仓山区全力推进“两违”治理 上半年拆违13.49万平方米

金榕北路一处违建被拆除。

1日,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联合仓山区城管局,对金榕北路一处约120平方米现行钢架违建进行拆除。这是仓山区严控新增“两违”,加大对现行违建巡查整治力度的又一次行动。近期,仓山区已拆除“两违”面积逾3000平方米。

仓山区积极打好治违攻坚战,加快推进宜居环境建设,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今年初以来,已拆除“两违”13.49万平方米,其中发现并拆除小区违建107宗,拆除面积6137平方米。

强队伍

狠抓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当前,仓山区正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区领导要求全区各级城管单位务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管队伍纪律及内务管理,提高执法业务水平,确保城管队伍作风建设一以贯之、长抓不懈。

近日,仓山区城市管理局深入响应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号召,组织区各级城管执法人员,连续召开多场培训会,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执法流程规范、园林绿化违建处置等方面内容,并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展开培训。

“培训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增强城市管理骨干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仓山区城管局相关人士表示。

破难题

数字技术消除巡查盲区

在“两违”巡查中,边角地带及小区的隐蔽违建是重难点问题,部分群众抱有侥幸心理,和执法人员玩起了“捉迷藏”。

巡查是违建处置的第一道关口,如何与时俱进,不断有效突破这道难关,摆在了仓山区执法人员面前。为此,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大量运用数字技术,让城市管理迈向数字化。实现从人防到技防的突破,有效解决了巡查困境。

与福建联通共同推进5G无人机“两违智能巡查及执法”项目,就是一个重要创新举措。该项目具有全国领先无人机飞行控制算法技术优势,集AI、大数据、5G、物联网、北斗RTK实时动态等技术于一体,并能达到厘米级精度,极大提高了对“两违”建筑物的查处效率,将其遏制在苗头上。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促联动

齐抓共管还群众绿色空间

园林绿地“两违”侵占了公共绿地,极大损害了城市形象。在整治过程中,仓山区充分加强部门之间联动配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还群众绿色空间。

仓山区城管局采取以“部门联动、信息互通、以点带面”的工作模式,联合区园林中心及养护管理企业,依托微信群等实时通信手段,在日常养护巡查过程中对绿地进行实时监管,及时发现制止“两违”。

同时,仓山区强化“专群结合”,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实现共治共管。以小区为单位,仓山区城管局要求小区物业履职尽责,让物业第一时间制止小区范围内破坏绿地、私搭乱建等不法行为并及时上报。对不及时上报或私自包庇的物业管理单位,将采取约谈或报送区房管局予以通报。

抓重点

创新举措严控小区违建

小区违建不仅侵占公共区域,影响小区整体景观,还存在安全隐患,是较为恶劣的违法行为。经过近四年的努力,在基本杜绝农村自建房违建的基础上,仓山区城管局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防控小区违建上。

针对小区违建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仓山区积极落实“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的“三早”工作机制。加强在建小区、老旧小区、重点管控小区的巡查监控力度,并创新防控举措,对在建小区进行提前介入,杜绝出现开挖地下室、地下室倒板隔层、采光井倒板、露台补板等批量违建行为,形成露头就打、即查即拆的高压态势。

近期,为进一步确保小区“两违”整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仓山区各属地单位不断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全面开展小区违建整治行动。

仓山区还充分利用LED宣传车、电视、报纸、宣传栏、横幅标语、“两违”整治宣传手册、致业主一封信、普法流动点等形式,坚持“以源头治理为出发点,以矛盾化解为落脚点,以群众参与为核心”,大力宣传“两违”整治法律法规和政策,解答群众的疑惑、同人民群众讲政策、说道理,取得群众的理解,持续营造禁违、治违、拆违的浓厚氛围。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