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法院集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

http://www.csqnews.com  2021-06-09 08:29:52     【字号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仓山法院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方式方法,以持续推出数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举措,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一、全省首家行政诉调对接中心晓红法官工作室

仓山法院集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

制定工作室工作职责、制度,通过司法调解、释法析判、执法培训、法律咨询等方式推进行政纠纷化解工作,延伸司法服务,满足行政机关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工作室成立以来,开展执法培训2场,提供法律咨询60余人次。

二、“三项导流多元调解”机制助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仓山法院集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

升级纠纷化解模式,将调解关口前移,凝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强大合力,实现司法资源和调解资源的优势互补,力量叠加。今年以来,诉前成功委派调解化解纠纷案件91件。

三、开展速裁巡回审判工作

仓山法院集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

出台《关于开展速裁巡回审判工作的试行方案》,发布速裁巡回审判方式及审理流程,通过典型案例开展生动的法治教育,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社会效果。

四、立案工作”十个不得有”

出台《关于立案工作“十个不得有”规定》,切实提高诉讼群众立案的时效性、便利性及简约性,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自规定出台以来,对属于本院受理范围、当事人材料齐全、不宜先行调解的当日立案率达100%。

五、加强诉讼服务“十二项”措施

仓山法院集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

通过严格执行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定期巡查诉讼服务中心等十二项举措,优化诉讼服务水平,最大限度的为诉讼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司法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诉讼服务的温暖、高效和公正。

六、在线音视频调解室

仓山法院集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

充分发挥、深度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远程解纷功能,在盖山法庭、金山法庭建成“在线音视频调解室”,为诉讼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司法服务。今年以来在线音视频调解案件数917件。

七、福州市“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中心

仓山法院集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

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开展诉前家事纠纷调解,发挥家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多元解纷、权益保障、心理修复、情感治愈的功能,全面保护当事人身份、财产、人格、安全、情感等综合利益。今年以来,通过“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中心分流调解家事纠纷案件341件。

来源:仓山区人民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