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5岁女孩“因案致困”,仓山区检察院司法救助传递温暖

http://www.csqnews.com  2021-06-09 23:24:26     【字号

“原来以为检察机关是严厉肃穆的,通过今天的听证会,我看到了检察机关充满温情的一面,真的很感人,这才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啊!”这是6月4日仓山区检察院就林某某司法救助案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受邀的听证员对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给予的评价。

这起司法救助案件要从年仅5岁的小女孩小丽(化名)说起。小丽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事发前由她的母亲林某抚养。2020年11月5日,被害人林某被故意伤害致死,小丽一夕之间失去了母亲。

2021年4月,仓山区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了小丽的困难处境,通过详细了解小丽的家庭情况,发现案发后嫌疑人未给予任何赔偿,现小丽由其外婆林某某抚养,林某某在案发时也受伤严重且一时无法联系上小丽的父亲,之前家中主要靠被害人赚钱养家,现被害人死亡,该家庭失去主要收入来源,林某某还有个正在上中专的儿子,因无钱供读而辍学,生活困难,符合救助条件。

在仓山区检察院办案人员的告知和帮助下,小丽及其外婆林某某向检察机关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5岁女孩“因案致困”,仓山区检察院司法救助传递温暖

为了进一步落实检察机关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保障司法程序的公开、公平、公正,加大办案透明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司法为民和阳光检察的宗旨,2021年6月4日,在仓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吴世如检察长主持下,仓山区检察院就是否同意给予林某某国家司法救助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等参加。

经过听证,听证员一致同意给予林某某家庭国家司法救助。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我们也会尽我们最大的力量照顾好小丽,让小丽能够健康成长。”小丽的外婆林某某说道。

下一步,仓山区检察院将针对“因案致困”的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结合“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同步推进,联合民政局、基层社区、教育局、心理辅导机构等针对未成人受害者家庭开展多元化综合帮扶,让其真正实现“幼有所依”。

(来源:仓山区检察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