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科技活动周启动 共赴科技盛宴

一大批科普活动邀你来,10家众创空间、重点实验室开放科技盛宴来啦!

http://www.csqnews.com  2021-05-24 19:53:52     【字号

科技活动周启动 共赴科技盛宴

小朋友与变色龙零距离接触。

科技盛宴来啦!22日,2021年福州市科技活动周在仓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启动。阿尔法机器人秀舞技、酷炫无人机集体亮相、“神奇”生物揭秘大自然、“网红”科技特派员线下科普……五花八门的科技展品和特色科普活动,为市民开启了一场“奇妙之旅”!

活动由福州市科技局、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科协联合主办,福州晚报、仓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未来一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将在全市各个点位陆续上演,10家具有代表性的众创空间、国家或省级重点实验室,将对公众开放,让市民乐享家门口的科技盛宴。

线上+线下“红色课堂”

展现百年科技振兴路

今年科技活动周主题是“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主办方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长廊,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

记者看到,发射“两弹一星”、“杂交水稻”推广、航母辽宁舰服役、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建成……一项项令人瞩目的科技成就,以及我国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让观展市民倍感振奋。

现场,展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州市在科技事业上取得的成就。1954年12月22日,福建第一台60匹马力柴油机在福建机器厂试制成功;1970年4月1日,福建省汽车修配厂等60余家工厂协作生产的“福建牌”汽车,在福州诞生;1995年9月,福州市被评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2010年4月7日,福州市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2012年,福州市荣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让不少福州市民深感自豪。

主办方介绍,这些展板还设计成了科普电子海报、H5,通过新媒体渠道进行传播。同时,在科技活动周期间,我市多个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的融媒体智慧屏,将进行全天候滚动播放,打造线上+线下的“红色课堂”。

“神奇”生物来做客

开启大自然探秘之旅

“哇,妈妈,你看这是蜥蜴!”“见到活的竹节虫啦!”“它们好可爱呀!”……活动现场,人气最旺的当属生物科普区。懒洋洋的鬃狮蜥、红白相间的奶蛇、爱伪装的竹节虫、小巧可爱的角蛙……这些在书本里常见的“神奇”生物以及各式各样的昆虫标本,都来到现场,让孩子们眼界大开,有胆大的孩子和它们来了个零距离接触。

“竹节虫可是伪装大师,当它栖息在树枝或竹枝时,就像一节枯枝或枯竹,很难分辨……”工作人员绘声绘色的讲解,为孩子们开启了一段乐趣无限的大自然探秘之旅。

在这段“旅程”中,不光有“神奇”动物,还有多样的植物。金银花、鱼腥草、车前草……植物科普区展示10多种常见凉茶植物,工作人员不仅向市民科普了凉茶的功效、配方等实用知识,还手把手教大家如何熬制凉茶。

3D打印科普宣传、乐高机器人作品展示互动、奇妙的化学展示互动、消防知识科普等活动,同样吸引了许多市民。

机器人本领高超

无人机酷炫登场

当天,“福州造”科技成果集体亮相,让市民感受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笨笨同学,给我唱首歌吧!”“笨笨同学,来一段舞蹈吧!”在科技创新企业展示区,多才多艺的迎宾机器人“笨笨同学”收获了一大批小粉丝。

科技活动周启动 共赴科技盛宴

机器人舞蹈吸引大小朋友围观。

这款萌萌哒的机器人,由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它不仅不笨,还本领高超。它具备人脸识别功能,能为访客提供迎宾接待、引导讲解、智能语音交互、智能配送、测量体温等服务,可应用于博物馆、酒店、小区物业处等场景。

福州博力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无人机。记者看到,这些无人机大的能够承载10公斤重的物品,小的只比巴掌大一些,其中一款穿越机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约100公里。

福州市台江区光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福州英迪格成像技术有限公司展出了教育软件、成像光学镜头等创新科研成果。

“网红”特派员亮相

科技创新成绩亮眼

我市共有1300多名省、市科技特派员,他们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把科技成果拿到农村转化。

当天,杨小浪、黄镇、吴小平等“网红”科技特派员来到现场,向公众普及橄榄种植、金鱼养殖、灵芝功效等知识。

杨小浪搭建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平台,打造县域乡村振兴“试验田”;黄镇在小金鱼上做出大文章,助闽侯金鱼声名远播;吴小平破解“基因密码”,选育优质灵芝新品种。他们分享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

“我市每年都围绕一个主题,精心组织举办科技活动周活动。目前,该活动已成为市县联动、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也是我市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的重要形式。”福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福州市聚力科创,厚植沃土,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科技工作成绩单——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全市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连续4年保持全省第一,科技人才培育工作连续5年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

接下来,我市科技系统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着力增强自主创新,全面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马丽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