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5·18”仓山区可望签约项目40项 总投资额351.92亿元

http://www.csqnews.com  2021-05-19 09:04:11     【字号

“5·18”仓山区可望签约项目40项 总投资额351.92亿元

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智能产业园,5栋楼拔地而起。

“5·18”今日盛大启幕。今年仓山区可望签约项目40项,总投资额达351.92亿元。其中,推荐上台签约项目12项,总投资额113.3亿元;“5·18”投促大会仓山区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额64亿元,列全市第二。

“十四五”期间,仓山区将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提升”。主动加压,突出重大产业招商,突出两大主导产业,快速形成仓山产业招商新态势。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大企业纷至沓来

好项目相继落地

2020年,仓山区在招商引资方面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数据显示:全区共落地招商项目609个,总投资额1721.62亿元,综合排名全市第二。

近年来,仓山区以“一把手招商”“走出去招商”“区领导联动招商”等机制为引领,深入开展“优二强三”产业提升,突出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两大主导产业,落实全市产业招商战略部署,招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在不久前刚刚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仓山区签约项目数居全市第一,先后举办了百度昆仑·仓山“心芯相惜”前瞻论坛、“北斗之约”沙龙、“烟山鹊桥荟”招商大会等创新特色招商活动,60多家数字经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18”、“6·18”、世遗大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仓山区重点瞄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行业龙头、央企和优质民企等重点企业,立足自身的基础和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集聚资源、市场、人才、技术,以大开放促大发展。

主导产业实现新突破。2020年,仓山区引进落地两大主导产业项目403个、总投资931亿元,智能产业产值突破55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150亿元,智能产业“一区三镇”和生物医药产业“两园两中心”发展格局形成。

重点招商项目取得新成果。2020年以来,仓山区先后落地了中海油、中交、中建科工、中国软件、百度大脑、福茶网、宝宝巴士、抖音直播生态园等一批优质招商项目。

“十四五”开局伊始,仓山区招商工作再传捷报。一季度,全区共落地招商项目118项,总投资额473.4亿元,综合排名全市第二。

招商方法不断创新

服务品质持续提升

14日晚,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智能产业园A地块正式亮灯,经过后续扫尾、装修等工作即可投入使用。仅用时387天,总面积逾15万平方米的5栋楼在乌龙江畔拔地而起,全新的沿江4.0版产业与城市景观带蓝图正徐徐展开。

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智能产业园是全市首个开展规范提升试点工作的园区。全部地块提升后将提供高标准厂房超50万平方米,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载体保障。

近年来,仓山区加快产业载体建设,迸发出更强劲的产业助推力。全区现有48处可供招商的楼宇、厂房,总面积近65万平方米。互联网小镇、AI小镇、北斗小镇等3个产业小镇日趋成熟,不断扩容的智能项目,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不断创新方法,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仓山区全员发动、主动作为,独创“区领导联动招商”机制,成立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新区功能区等5个联动招商组,举全区之力深挖招商线索扩大“朋友圈”,利用现有资源放大招商优势,主动赴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谈项目、抢项目的频次和力度空前加大。同时,率先对招商推介、线索采集、项目对接、项目推动、评比晾晒等5个招商关键环节开展业务标准化建设,建立重点项目“两库一清单”,对招商引资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招商工作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成果化。目前《仓山区招商业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制度》已制定并印发实施。

仓山区还着力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助力招商项目落地,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2020年,仓山区“营商环境指数”考核排名全市第一,“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标排名全市第一,“政务服务便民化”位居全市第二。

今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九大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后,仓山区第一时间成立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项目指挥部,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迸发,为仓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来源: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通讯员 仓萱/文 记者 石美祥/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