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法院“晓红法官工作室”成立

为全省首家行政纠纷诉调中心法官工作室

http://www.csqnews.com  2021-05-17 22:12:59     【字号

近日,仓山区法院行政诉调对接中心“晓红法官工作室”在高新区揭牌成立,成为全省首家行政纠纷诉调中心法官工作室。

仓山法院的法官工作室,为何在高新区落地?原来,省高级人民法院2015年起在全省推广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闽侯县、永泰县、高新区三地行政机关涉诉的行政案件均由仓山法院管辖。

“近年来,随着高新区旧城改造及两违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土地房屋征收、违法建设清理、违法占地处理等案件增加了不少。”工作室“冠名人”、仓山法院行政庭副庭长李晓红表示,为加大纠纷化解力度,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晓红法官工作室”应运而生。

管辖法院在仓山,案件属地和当事人大多居住在高新区,来往交通多有不便。本着延伸服务、司法为民理念,晓红法官工作室选择在高新区落地。法官定期驻点工作室,接受咨询,开展调解,极大方便案件当事人办理业务。

“当事人可以方便地上门咨询,法官也可以借此机会开展现场查看、实地调查,详细了解当事人的状况。”李晓红表示,行政审判案件大多难调难控,对法官的业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要想真正办好案件,就需要把群众诉求放在首位,用心走访,劝导沟通。

在一个征地拆迁项目中,一栋房屋的原所有人陈某已故,由郑某等3户人家居住。协商开始后,拆迁公司与住户就产权归属产生争议,安置补偿协议迟迟未能达成。了解到这一情况,李晓红提前介入协调工作,通过现场查看、实地调查,耐心聆听当事人诉求,了解他们的实际状况,积极参与化解矛盾。她还主动为属于低保户的郑某争取困难补助金。最终,被真诚打动的郑某等人同意签订安置补偿协议。

尽心帮助当事人之余,李晓红也着手为当地行政机关提供法律咨询,答疑解惑。工作室成立以来,她多次为高新区工作人员授课,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扫清程序执行瑕疵与不足,从源头减少行政审判案件的发生。

“行政诉讼,既要案结,更要事了。”李晓红说,与其他案件不同,行政诉讼更加注重协调与化解,只有案结事了,才能最大程度消除不安定因素和隐患。接下来,晓红工作室将通过定期驻点,专题研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等问题,努力构建符合行政机关与群众司法需求的行政审判延伸服务模式,打通群众通过行政诉讼救济权利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阮冠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