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区广东会馆被授牌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

http://www.csqnews.com  2021-05-12 23:02:42     【字号

仓山区广东会馆被授牌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强化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服务功能,11日下午,市委文明办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举办福州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交流座谈会。市委文明办向25个福州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授牌,包括17个讲习基地和8个不同特色实践基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是福州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探索,是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重要补充,也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

此次授牌的17个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分别为:福州市鳌峰书院、福州市文庙、福州市左海公园、福州市图书馆、鼓楼区闽都乡学讲习所、台江区上下杭社区故事馆、仓山区广东会馆、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马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长乐区东溪精舍、福清市文化馆、闽侯县文化中心图书馆、连江县玉荷西路林家树苑、闽清县陈祥道和陈旸纪念堂、罗源县志愿者孵化基地、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新区水西林林氏文化祠堂

8个特色实践基地分别为:非遗研学基地(福州市非遗展示馆)、家风家训传承基地(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环保宣教基地(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科技助农研习基地(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严复思想研学基地(三坊七巷严复翰墨馆)、暖心服务示范基地(福州火车站“八闽第一站”)、大学生“三创”示范基地(福州高新区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船政文化传承基地(中国船政家风馆)

座谈会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讲习基地的代表分享了心得。福州市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林艳介绍,福州市图书馆以阅读推动城市文明,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及文化,每月定期组织开展讲座等活动,讲座主题涉及党史学习教育、文明自信、考古溯源、文化基因等,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去年10月,福州道德讲堂落户市图书馆,道德建设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授牌后,相信文明宣传不但能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还能进一步丰富福州城市文化内涵。”林艳说。

福州市非遗展示馆是福州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副馆长管日介绍,自今年元旦开馆以来,展示馆积极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以福乐、福匠、福韵、福传、福人为主线,通过静态展陈、动态展演、数字体验方式对福州非遗项目进行全方位展示,积极打造“非遗有福历”、非遗日历等系列活动,推出“古厝戏台”专场演出、文化沙龙、手作课堂、研学体验、中医义诊等活动50余场。

市群艺馆馆长池小霞说,“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加强与学校的研学互动,把基地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人气‘打卡点’,传承闽都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近年来,福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部署任务,积极探索,利用各种资源和文化力量,在广大群众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结合专业专长,丰富活动形式,突出志愿服务,共建共享基地,引导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让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让群众进得来、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吴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