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划片及招生政策出炉

小学划片、初中对口、高中自主招生两个特色班,首批教师由清华附中统招

http://www.csqnews.com  2021-04-06 18:01:43     【字号

3月30日,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正式揭牌。去年9月,该校已经迎来第一届初一新生,而今年9月,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将全面开学。作为福州市引进全国知名教育品牌办的第一所公办基础教育学校,各学段如何招生?师资怎样?办学过程中有哪些“清华”特色?昨日,福州市教育局做出官方解释。

小学划片初中对口

目前,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只有一届初二学生81人。福州市教育局表示,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按“就近入学、对口升学”原则招生,实行小班化教学。

本部小学划片范围为:滨江正荣府、中建·香樟南岸、榕城·江上图(嘉里)、三江·岚隽;小学二部划片范围为:原樟岚行政村(含以下8个自然村:樟岚村、彭岐村、湖池里村、湖边村、燕浦村、下董村、胪岐村、上董村,需持原樟岚行政村户口簿或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不含2021年起放开落户政策实施后的新落户外来人员)、东部2号地安置房(樟岚郡)、大东海·江山府。

初中则按对口升学政策,招收本部小学、小学二部毕业班学生。今年,对口小学还没有毕业班,学校初中的招生是否仍采用摇号,将以市教育局公布的政策为准。

开设“马班”“美班”

今年,清华附中福州学校高中部计划招生6个班,共270人(含自主招生2个班90人)。学校将延续清华附中本部“一体两翼”办学理念,开设美术特色班和马约翰体育班(简称“美班”和“马班”)。

“美班”立足于福州市并面向全省计划招生15~20人,力求为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顶尖艺术高校输送高素质美术后备人才。“马班”立足于福建省并面向全国计划招生30人,将聘请高水平的专业教练团队执教。两个特色班均实行自主招生,具体方案以2021年福州中招细则为准。市教育局表示,“马班”和“美班”文化课和普通班相同,课余时间安排专业训练。

从今年起,清华附中福州学校高中部还计划面向莆田、宁德、南平、平潭等地招收创新班学生。

清华附中直接管理

据悉,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是清华附中在北京以外开办的第四所学校,由清华附中直接管理,秉承清华附中“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为了每一位学生的个性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与人相处能力、合作能力、协调能力、领导能力层级递进的4项关键能力。

市教育局表示,清华附中福州学校第一批老师,入职前均由清华附中统一招聘,并在清华附中一体化办学成员校跟岗学习。入职后,还将邀请教育教学专家进校对教师进行多种方式的培训,并不定期派教师外出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技能。

记者了解到,该校目前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25人,“985”“211”高校及国外著名院校毕业人数16人。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张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