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梁厝埋忠骨清明祭英魂

位于福州梁厝的“二七”烈士梁甘甘之墓完成修缮,其祖厝也已完成修复,许多市民前来瞻仰追思

http://www.csqnews.com  2021-04-06 18:02:14     【字号

清明假期,不少市民会到福州“三江口第一村”梁厝踏青赏花,了解这里的人文历史。在永盛梁氏宗祠内,供奉着从宋代以来梁厝的名人,这里有文武官员、科学家、画家,其中还供奉着梁甘甘烈士的遗像。去年,作为红色文物,梁厝村的梁甘甘墓完成修缮,今年有许多市民来此瞻仰,追思烈士事迹。海都记者从福州古厝集团获悉,梁甘甘祖厝也完成了修复,将被活化利用,让市民了解革命烈士事迹。

烈士墓成红色文物众多市民祭扫

梁振榕老师多年来收集梁厝的各种史料。他告诉记者,当年梁甘甘牺牲后,遗体被秘密运回家乡,先安葬在梁厝山下,1965年村里进行引水山上施工,将烈士墓迁至梁厝山南麓今址。烈士墓为如意形,三层墓埕,周围石墙护卫。墓前竖一石碑,上面刻着“二七烈士梁甘甘同志之墓”。1992年墓园被公布为福州市郊区文物保护单位。记者了解到,梁甘甘墓去年完成了修缮,周边的环境也得到了整治。上个月,烈士墓被列入红色文物保护,墓周围30米被列为保护区。今年清明假期,福州许多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这里追思先烈事迹。

梁厝埋忠骨清明祭英魂

不少年轻人慕名来到这里,祭奠这位“二七”烈士

市民梁先生说,今年清明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播报了“二七烈士”林祥谦的故事。而梁甘甘也是“二七”烈士,他的事迹理应被广泛传播,成为对人们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激励乡亲们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当地村民高先生说,作为福州籍的“二七”烈士,梁甘甘烈士不仅是梁厝村的骄傲,也是福州人民的骄傲。如今,不少学校的师生都来梁甘甘墓祭扫,以此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重修烈士祖厝展示烈士事迹

过去一年多时间,梁厝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了38座古厝,其中位于梁厝村西北角的梁甘甘祖厝已经完成了风貌修缮,内部装修也在同步进行。

梁厝埋忠骨清明祭英魂

位于梁厝历史文化街区的梁甘甘祖厝

古建专家表示,梁甘甘祖厝是一栋明代风貌建筑,只有两进,占地面积不到300平方米。在进场修复前,这栋古厝周边有各种搭盖,只有一进主座明间保留了“一斗三升”的木构,二进不少结构缺失,这

都给古厝修复提高了难度。在修复方案中,福州古厝集团邀请专家,以明代古厝的模式修缮,一些缺失的建筑构件,比如门窗就参照了闽侯水西林明代建筑。

梁振榕老师说,梁甘甘祖厝修缮后将还原烈士的童年生活,展示烈士事迹。目前,福州古厝集团也在联系社会人士,将这栋祖厝活化利用的同时,也让市民了解革命烈士事迹。

人物

他跟随林祥谦积极参与斗争

1894年梁甘甘出生在福州城门镇梁厝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年仅七八岁父亲就过世,母亲只好把他带到马尾朏头村舅舅家,母亲替人做佣工,甘甘帮忙干点农活,母子俩勉强过日子。小甘甘很聪明,他曾在梁厝上过一两年私塾,初识文字,开始明白了一些道理。十六七岁时,经表兄介绍,化名邵承銮,到了林祥谦所在的汉口京汉铁路江岸车头厂,当了一名验车工。由于经常跟林祥谦在一起,受进步思想影响,梁甘甘加入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成了一名会员。

在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期间,梁甘甘参加工会工人纠察队,始终跟随林祥谦积极参与罢工斗争。2月7日,军阀吴佩孚在英法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命令京汉铁路管理局长赵继贤和湖北督军肖耀南等,派兵屠杀京汉铁路罢工工人,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二七”惨案。在与敌人搏斗中,梁甘甘为了掩护工人撤退,自己断后,身中乱弹,壮烈牺牲在工会门前,时年30岁。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石磊磊 罗丹凌 包华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