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区多形式开展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http://www.csqnews.com  2021-03-31 09:36:14     【字号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为做好今年水法治宣传活动,仓山区结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3月22日,仓山区农业农村局召开“中国水周 世界水日”宣传专题部署会,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水利部李国英部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发动广大职工学习和宣传新发展理念、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等知识理念。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画,在电子显示屏等播放宣传表语等形式,向本单位职工和社会公众进行宣传。

仓山区多形式开展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仓山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仓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启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在美墩苑东部办公区设立宣传摊点指导区直各单位组织人员到机关、社区、学校、家庭、企业、农村进行水利普法和节约用水宣传活动。

仓山区多形式开展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向市民发放节约用水宣传手提袋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土保持法条款解释》等宣传材料,志愿者积极向咨询的市民答疑解惑。此次活动倡议市民争当节约用水的示范者和推动者,争做保护水资源的组织者和监督者,从一点一滴做起,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

仓山区多形式开展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后,仓山区农业农村局和仓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的志愿服务者们还赴港头河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清扫河堤,劝导市民文明洗涤,防止污水污染水源。

今年也是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纪念日,仓山区全面落实河长制,以河长制为抓手,大力开展了建设美丽河湖的工作,以达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和的环境。

相关链接

中国水周

2021年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1年“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中国水周”的由来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颁布后,水利部即确定每年的7月1日至7日为“中国水周”。考虑到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的主旨和内容基本相同,因此从1994年开始,把“中国水周”的时间改为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

“中国水周”的意义

水是维系生命与健康的基本需求,地球虽然有70.8%的面积为水所覆盖,但淡水资源却极其有限。在全部水资源中,97.5%是无法饮用的咸水。在余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盖、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仅占地球总水量的0.26%,而且分布不均。因此,世界上有超过十亿的人口无法获取足量而且安全的水来维持他们的基本需求。在许多层面,水资源和健康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所做的每项决策事实上都和水、以及水对健康所造成的影响有关。

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我国水资源总量并不多,排在世界第6位。而人均占有量更少,仅排在世界第108位,是世界上21个贫水和最缺水的国家之一。目前我国600多个城市,有400多个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达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立方米。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局部布局不相匹配是我国水资源现状。

因此,设立“中国水周”,提高公民节水意识在现今阶段尤为重要。

(来源:仓山区农业农村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