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城市社区打造“10分钟体育健身圈”

http://www.csqnews.com  2021-03-26 09:11:12     【字号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2)》,提出要推进健身六边工程建设,着力打造福州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让市民从家门口出发,步行10分钟之内,可以到达体育健身场所或设施。

力争明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700亿元

方案提出,建成更加完备的体育基础设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发挥福州市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的引导作用,稳步增加参与体育锻炼人数,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分别达到61%和52%,并持续增长。

全市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和人均体育消费年增加值稳中有进,占全市GDP比重逐步增加。以“海丝核心区”优势作用为依托,以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等入选全国典型案例的体育服务综合体为先锋,做强仓山区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项目),逐步形成体育产业规模优势,力争到2022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700亿元。

新建小区

体育设施100%覆盖

我市将着力保障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新建小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陆地面积5公顷以上的规划绿地及公园中,体育场地面积占比在5%以上。

行政村和人口超过1000人的较大自然村要建成一条健身路径。推进“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建设,建设150个足球场,足球场地达到0.8个/万人。学校新建体育场地设施与向社会开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结合公园绿地、健身步道、“金角银边”地块,合理布局小型运动场地。

每个县(市)区

至少建1个智慧体育公园

我市将打造集5G互联网、5G赛事参与、场馆预订、线上支付、消费推广、运动分析、体质监测、健身指导、交流互动于一体的福州智慧体育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将传统的全民健身路径、公共球场等公益性体育设施进行数字化提升改造,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个智慧体育公园,布设一批可供消费的智慧社区健身房、球类设施及体育用品售卖点,使市民健身消费更加便利化,体育消费场景更加多元化。

探索成立 福州足球、篮球俱乐部

方案提出,吸引国际一流的赛事企业到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或区域总部;着力将福州国际马拉松赛打造为国际田联标牌赛事,进一步提升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现有大型体育赛事的品牌影响力,办好“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事,打造一流围棋赛事品牌;探索成立福州足球、篮球等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

重点推进东升地铁运动城、晋安湖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落地。推动24小时健身房、夜间电竞活动的发展,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一批“夜健身”夜色经济示范地标。

建设“绿、蓝”产业带打造一批体育综合体

我市将重点建设绿色生态山林户外运动产业带、蓝色水上运动休闲产业带;主动融入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闽江口、罗源湾以及长乐滨海大通道规划,打造国际帆船帆板、沙滩运动会等体育旅游大型赛事活动;创建永泰登山步道、鼓岭山径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重点打造闽清东桥国际山地运动小镇、永泰国际健康体育小镇等一批体育综合体。

重点推进国际帆船帆板中心建设,发展完整的游艇旅游服务产业链。

推动三江口四季冰雪体育公园建设,培育滑冰、滑雪、冰球、冰壶等冰雪运动消费项目。

□名词解释

健身六边工程

健身六边工程,即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何佳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