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塔吊上绽放的姐妹花

http://www.csqnews.com  2021-03-09 18:47:30     【字号

“这个节日,我们一样在‘高空’度过!”3月8日上午,乌龙江畔,中建科工金山橘园工业园区项目D施工现场,吴英和吴凤凤照例在67米高的驾驶舱里忙碌,前进、后退、就位……把施工材料送到项目各处。她俩笑着说,能看到项目一天天“长大”,就是最好的“礼物”。

这个需要在高空操作的工作,便是塔吊司机。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操作员需要拿到建筑施工特种操作资格证,因此现场基本是男性司机。吴英和吴凤凤这对来自湖北恩施的亲姐妹,硬是凭着自己的努力,在高空绽放风采。

2008年,27岁的吴英来到福州,先从工地最常见的木工、钢筋工做起,后来看到塔吊司机每天忙碌的模样,她也想闯一闯。“男同志可以操作塔吊,我们女同志也能行!”

为了拿到建筑施工特种操作资格证,吴英从零开始,一点点学习塔吊操作知识,还向“老司机”请教。2009年,她正式上岗,先后在多个房建项目贡献力量。

“第一次爬塔吊时,真的是胆战心惊!”吴英说,拿到资格证之前,所有的学习都停留在书本和“眼观”。真正上手时,眼前是几十米的高空,一往下看就开始腿发软。“我一共尝试了4次,终于爬上去了,这一爬,就是十多年!”如今,她爬上67米高的塔吊,只需要1分钟。

在姐姐的带领下,小3岁的吴凤凤也来到福州,开始接触塔吊行业。2010年,她在仓山万达广场机械班组开始学习,一点点掌握了塔吊操作和指挥技术,顺利考取“上岗证”。

吴凤凤上岗的第一个项目,是福州融侨江滨广场项目。有了姐姐的榜样带头,她始终认真细致,还给塔吊班组建立了“三定三责”制度,实现项目起重安全零事故。

项目建设需要“随叫随到”,姐妹俩每天都是早上5点多起床,6点多爬上塔吊驾驶舱。除去中午下来吃饭的1小时,其余时间她们都要各自待在不足2平方米的驾驶室里,直至下午5点下班。“塔吊上没有厕所,为了不影响工作,我们在驾驶舱里基本不敢喝水。”说起工作的“难处”,吴凤凤笑着说。

十多年间,姐妹俩驻扎了多个建设现场,日复一日在高空奋战,见证了一栋栋高楼、一个个地标的诞生,也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有蓝天、有绿意,生活方便又舒适,真的是幸福之城!”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孙漫 通讯员 黄承红 李春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