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吴碧香:扎根在社区的“最美”基层工作者

http://www.csqnews.com  2021-03-08 19:10:12     【字号

吴碧香:扎根在社区的“最美”基层工作者

2020年初,吴碧香在小区门口为进来的居民测量体温。

摸清人员信息、送药送口罩、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清洁消杀……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一批冲锋陷阵的社区工作者,用责任筑起一道坚实防线,吴碧香便是其中的一员。吴碧香原是仓山区仓前街道万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20年9月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如今返聘至基层文化部门继续工作。

2020年,吴碧香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在推进防疫工作的过程中,吴碧香身兼数职,既是信息员、宣传员、采购员、登记员又是门卫。“那时候,我们社区工作者就直接扎在门口。”吴碧香说。

吴碧香所在辖区共有9名社区工作者,负责7000多户居民,平均下来每名工作者需负责近800户。为摸清人员信息,吴碧香与同事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挨家挨户登门排查,一天下来常常口干舌燥、腰酸腿肿。

经过前期细致的信息排查,先后筛选出53位居民居家隔离,3位居民集中隔离。为保证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所需,吴碧香组织志愿者轮流上门清运垃圾、送菜送口罩。

令吴碧香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家五口人,刚隔离不久,吴碧香就接到电话,说家中有位69岁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常备药都吃光了,急需送药上门。吴碧香二话不说,就去帮买药,谁料当时药资短缺,想了许多办法,才通过街道和医院的帮助,得以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也要关注居民的情绪状态,有一户我一连沟通了3天。”吴碧香告诉记者,这一家三口从武汉返回福州,按规定要居家隔离14天,一开始,夫妻俩都有抵抗情绪。“这对夫妻态度反反复复,眼看着沟通好了,转眼又出现问题了!”经多次沟通,稳定情绪,吴碧香为夫妻俩协调办理上班证明等相关手续后,矛盾得到化解。

吴碧香始终坚守抗疫一线,家住晋安区的她,在最艰难的头三个月里,没回过一趟家。她经常忙碌至深夜,直接倒头睡在社区里的上下铺,就连与家人联系都得插空。“我从1995年开始就在居委会工作了,一直都扎根基层。”吴碧香说,社区工作者是最直接联系群众的人,得切实地为老百姓办事。二十多年来,吴碧香几乎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基层工作中,舍弃了自己的“小家”,照顾好社区这个“大家”。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 见习记者 蓝瑜萍 /文 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