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餐饮企业倡导文明用餐 制止餐饮浪费

http://www.csqnews.com  2021-02-18 19:58:31     【字号

春节期间,自助餐厅成为不少市民和游客大快朵颐的首选地。记者14日在仓山区探访发现,大型饭店的自助餐厅大力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从服务员到顾客都树立起“节约粮食 避免浪费”的文明意识。

作为2020年度福州首家“文明餐厅”入选者,在闽江世纪金源会展中心大饭店汇景阁自助美食轩,记者看到,餐厅醒目位置和餐桌上均设立了告示牌及提示卡,提升顾客和员工的文明意识。餐厅服务员来回穿梭巡查,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同时提醒客人“按需点菜”,对于剩菜,也主动为顾客提供免费打包餐盒。

仓山餐饮企业倡导文明用餐 制止餐饮浪费

自助餐取餐区设立的文明餐桌宣传标语。

此外,在自助取餐区,记者还看到一面温馨提示牌,上面写着“凡浪费自助食物200克者,按一位成人用餐标准加收餐费”,提醒客人牢记“光盘”。

仓山餐饮企业倡导文明用餐 制止餐饮浪费

自助餐厅内摆放的温馨提示牌。

“食品安全是餐饮行业的命脉,勤俭节约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福州闽江世纪金源会展中心大饭店副总经理黄丽莉表示,为了大力倡导文明消费新风、摒弃铺张浪费、杜绝用餐不文明等陋习,饭店成立“文明餐桌”专项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创建精神,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采取“7S”管理法,即通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七个环节把控,培养员工良好工作习惯,主动向顾客宣传“文明餐桌”活动相关内容,营造良好用餐环境。

记者了解到,节日前后,仓山区委文明办联合区直有关部门、各镇街向“餐桌陋习”宣战,全力守护“舌尖上的文明”,推动全区餐饮企业常态化制止餐饮浪费。

春节前期,仓山区委文明办联合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仓山区商务局,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围绕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公益广告等内容,在全区各餐饮企业开展专项督查,督促餐饮企业践行“光盘行动”,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制等用餐方式。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72人次,检查餐饮单位274家次,检查发现店内安全警示和相关标识不明晰、文明餐桌”提示牌数量设置不足等问题17个,对现场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

值得一提的是,仓山区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推动形成文明餐桌常态督查机制。仓山区教育局将爱惜粮食、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内容纳入学生“开学第一课”的教育内容;仓山区商务局、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将文明餐桌工作纳入日常“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内容;仓山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各机关单位食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引导机关干部践行“光盘行动”。同时,仓山区商务局向闽江世纪金源购物广场、爱琴海购物广场等大型商场发出倡议,引导自助餐行业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