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南站站房扩建项目争分夺秒保工期

http://www.csqnews.com  2021-02-02 10:16:24     【字号

1月28日,位于仓山区的全省重要交通枢纽之一——福州南站人来人往,站台内,动车组列车忙碌而有序地驶向全国各地。而在南站后广场,新建福厦铁路站房主体扩建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

2020年12月,项目刚刚完成双峰山场坪工程。“瞧,车站正在扩建,后方的3个山头已经被我们夷为平地。”站在福州南站后广场往下眺望,中铁大桥局五公司福厦铁路1标项目经理杨伦拿出手机,翻出2020年5月8日的航拍图。

照片中,福州南站西侧高楼林立、道路纵横,扩建的唯一选择就是往东侧延展。而在东侧,3个山头近在咫尺,每座约17层楼高,将福州南站东侧堵得死死的。

“最近的一座离铁路营业线只有21米。”杨伦表示,山体离站场太近,爆破施工稍有不慎,极易对铁路设施造成破坏。不能大规模爆破,只能一点点啃下来,这难度不啻于新时代的“愚公移山”。

山头是怎么“啃”下来的?杨伦说,施工采用分台阶预留隔墙法开挖山体,即在邻近既有铁路营业线50米范围内,采用机械开挖。50米以外,预留隔墙,采用“天窗点”控制爆破施工和机械开挖同步进行。

铁路的“天窗点”一般都在后半夜,几乎每周只有2个至3个,每次有效工作时间大约3小时。为保证方案能顺利实施,杨伦带着平均年龄仅30岁的管理团队,分工协作,无缝对接,争分夺秒确保工期:

负责营业线施工计划申报的刘平,每周往返南昌与福州之间,与南昌铁路局加强“天窗点”计划沟通,确保“天窗点”数量和作业时间;项目部加大人机物投入,保证机械开挖与爆破开挖同时进行;项目书记黄兴传,加强与地方政府以及城管、交警部门沟通,确保已开挖土石方及时转运出场,保障开挖工作能连续进行。

为了严格控制爆破技术,施工人员采用短进尺,多台阶开挖和浅钻孔、密布眼、少装药、间隔微差起爆等工艺,化整为零,一点点将山体“啃”下来。为防止飞散物飞出,管理人员特意在爆破前采用双层防护排架防护,爆区采用胶帘、沙袋、竹笆等覆盖,山体底部四周设置防滚石挡墙,外侧设置围挡,相当于给山体穿了一层“防护衣”。

从2020年5月21日双峰山场坪工程动工,到2020年12月18日顺利通过业主验收,仅用了212天,就搬走了3个山头,累计开挖总量逾150万方,可填满600个标准泳池。

杨伦说,多余的石渣也没有浪费,项目部建了个碎石加工场,将爆破后的余料加工成优质填料,用于福州南站路基工程的填方施工。

路基工程完工后,紧接着就是站房主体工程扩建。

“完成了施工计划好回家过年了?”记者问。

“不不不,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平安你我他,福州就是家!我和兄弟们一起,守着工地过大年。”杨伦说。

记者了解到,福厦铁路福州南站拟新建站房面积5万平方米,还包括长途汽车站,长途汽车、公交车、出租车停车场,新老站房合并,有望成为全国第二大火车站,将成为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地铁、长途汽车、城市公交、小汽车等多种陆地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省会级城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朱榕 赖志昌 通讯员 谢珍 黄兴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