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暖心!仓山区上百名志愿者加盟“志愿跑跑团”

http://www.csqnews.com  2021-02-02 18:43:36     【字号

暖心!仓山区上百名志愿者加盟“志愿跑跑团”

下渡街道志愿者教辖区的老人在手机上做退休认证

有需要的地方,就有“红马甲”。自福州仓山区下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以来,引导辖区居民披上“红马甲”,投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中心引领、志愿者推动、全辖区参与”的辐射网络,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良好风气的培育。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下渡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建设为重要推手,首推“5+”帮彩志愿服务模式,成立“志愿跑跑团”,通过不断探索,真正扎根“百姓家”,盘活社区治理“一盘棋”,助跑民心“零距离”,让居民在小康路上跑出“幸福加速度”。

上百名志愿者加盟“志愿跑跑团”

快过年了,寒潮不断来袭,最近,福州仓山区江景苑的陈依伯风湿病又犯了,腿脚疼得厉害,儿子上网给他买了个取暖器,但寄到代收点后,他无法取回家。前晚,他在“港头邻里群”下单,申请跑腿服务,1日,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就为他取回了取暖器。

“有需要,随时喊‘跑跑团’!”类似的暖心事不少,2020年,100多名志愿者组成了“志愿跑跑团”,下渡街道港头社区党委书记黄莉玲是团长,也是志愿驿站联络员,辖区段警、社区医生、律师、调解员和企业代表争相加入“跑跑团”,为居民办实事。

此后,街头巷尾,志愿者服务随处可见。66岁的老陈曾被刑事解教,回社区报到改造当天,他情绪激动扬言,“出狱后,我身无分文,无依无靠,还不如入狱!”他还说,要找“仇家”报复。黄莉玲与他长谈,安抚他的情绪,让他安心改造。经下渡街道港头社区党委推荐、小区企业代表张罗,老陈先后从事临聘交通疏导员、文体球场临聘清洁工、物业岗位,他越干越有劲。志愿者们还常“组队”,定期到老陈家走访,半年刑事解教期很快过去了,老陈重拾生活的信心。

“多帮一”“结对子”关爱弱势群体

“跑跑团”跑出了名堂,居民很认可。借此契机,下渡街道港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又打出“温情牌”,向居民寄出“邻里三卡”——邻里有信、邻里有义、邻里有爱,这既是一封家书,也是志愿招募函。

近年来,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带头,发动党员志愿者、小区邻里志愿者进家庭,以“多帮一”的形式,为病重、年老的居民设定“10分钟关爱圈”;与社区低保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结对子”,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去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与“跑跑团”并肩作战,与小区50多户隔离户“结对子”,义务代购新鲜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组织青壮年团员轮班,参与小区门岗值守,送菜送快递到家门口;热心团员还从长乐、福清拉来消毒液、口罩等物资,物业代表向社区、医护人员赠送鲜花……为居民注入了暖流。

志愿服务“满堂彩” 居民生活“更有味”

如今的下渡街道,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正蔚然成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力推行“5+”帮彩志愿服务模式,即打造“红色先锋”,党员引领宣传教育;渲染“橙色活力”,倡导民众健康生活;力推“黄色暖心”,弘扬敬老优良传统;点亮“绿色青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突出“蓝色互助”,帮扶弱势特殊群体。以社区工作者为主,社区志愿者、热心居民积极参与,以楼栋为单位,分片划定责任区,定期深入掌握住户情况,通过服务民生需求,不断升温邻里关系。

他们还根据居民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需求,组织志愿者,变身社区讲师,定期开展“和邻睦里”文化节、打造老年人“乐龄学堂”、青少年“成长驿站”,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年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90多场。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线,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促进社区安定。

此外,他们还常联动下渡派出所,开展防诈骗知识志愿讲座,提升居民安全感,守护居民“钱袋子”;联合共建单位——福州市卫健委,定期举办义诊和健康讲座,守护居民身心健康;携手辖区社会组织——悦享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红领巾讲坛”、“红心向党激情港头”夏令营等。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 陈燕燕/文 毛朝青/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