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做好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整治提升 重焕老仓山活力

http://www.csqnews.com  2021-01-25 17:39:26     【字号

做好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整治提升 重焕老仓山活力

游客“打卡”烟台山。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摄

烟台山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在福州近现代史中具有重要地位。这里汇聚了17国领事馆(办事处)、33家洋行、8座教堂、3家教会医院、11所教会学校,记录了福州开埠后的时代风尚。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整治提升工作。1月3日,仓山区举行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利用工作专家座谈会。近日,我市研究了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整体提升工作,提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前完成132个项目。如何全面提升片区整体风貌,讲好烟台山故事,重焕老仓山活力,让我们听听仓山区领导、专家、市民怎么说。

梁栋(仓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近年来,仓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全力推进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提升整治,成效明显。目前,美国领事馆旧址、荷兰领事馆旧址、闽海关税务司官邸等一批历史建筑修缮投用,烟台山公园已经建成开园,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运营,万科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也启动招商运营。我们还将烟台山片区的老旧小区整治、街头公园建设、老街巷整治等纳入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工作,已完成111个项目,整治提升了16条老街巷,力争重现烟台山使馆林立、洋行遍布、文教昌盛的繁荣开埠景象。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市部署,围绕烟台山作为“近代福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窗口、海丝重要节点、福州近现代国际城市的缩影、万国建筑博物馆、福建辛亥革命策源地、中西多元文化交融地”的历史定位,突出“讲好烟台山故事、重现烟台山风貌”,按照“1+2+N”(“1”即以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为核心,“2”即辐射马厂街、公园路两大历史建筑群,“N”即串联周边大小街巷里弄及建筑、小品等)模式,坚持“项目工作法”,按照“五个一批”(征收一批、修缮一批、展示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策略,分世遗大会前后两期实施烟台山风貌区再拓展再提升工作,将烟台山打造成历史国际社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的展示窗口、福州新的城市名片,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外地游客认识福州历史的好地方。

郑国珍(省文物局原局长):

仓山的烟台山和厦门的鼓浪屿有很多共同点,时代比较接近,世界各国文化在此交融。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整体提升工作要明确定位,可借鉴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功经验,把烟台山作为“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拓展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争取先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目录,形成“南有鼓浪屿,北有烟台山”的格局。突出烟台山在海丝之路、通商口岸等方面的重要性以及对现代贸易的影响,充分挖掘背后的人、故事等,形成自己的特色。充分把握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积极搭建平台,做好烟台山的宣传推介。加强文旅的创意创新,包括旅游线路的安排和产品的打造,加强接待人员培训,丰富烟台山表演活动,吸收各方力量参与进来,共同打响福州烟台山品牌。

王月兰(烟台山周边居民):

近年来,烟台山片区越来越好,老建筑逐步得到修缮,部分重新开放,经过修缮改造的烟台山公园保留了原来的景点,风景更美了,成为周边居民和很多来榕游客“网红打卡点”。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提升周边的环境,做好片区的交通引导和管控,增加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旅游导览系统,将烟台山片区打造成福州一张靓丽的名片,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