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温馨又加薪 仓山1100多名环卫工留榕过年

仓山建新镇积极谋划,让辖区环卫工过个欢乐年,感受福州温度,感受家的温暖

http://www.csqnews.com  2021-01-22 09:18:23     【字号

温馨又加薪 仓山1100多名环卫工留榕过年

留榕过年的一线环卫工人,收到了建新镇政府的慰问品

春节将至,福州仓山区建新镇积极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倡议,鼓励企业在春节期间稳岗稳工,鼓励务工人员留榕过年。

这个不一样的春节,温馨的活动、加薪的承诺,让1100多名环卫工决定留在建新镇过年。建新镇积极筹划,希望环卫工既能加班多赚钱,又能过个欢乐年,感受福州温度,感受家的温暖。

寒潮送棉被 春节还有暖心礼

最近,寒潮频频来袭。昨日,在福州凯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不少环卫工领到一床新棉被、一大盒口罩,这是建新镇政府为他们准备的第一拨新年暖心礼。

“回家‘年味’更足,但路上有风险,万一要隔离更划不来。毕竟有健康,才有团圆。”来自湖北的环卫工刘苏梅说,“留在福州过年,值班福利很好,心安又富足。”

“外来工留榕过年,我们就是‘娘家人’!”建新镇二级主任科员陈佳峰说,镇里有1100多名环卫工,其中,外来工占七成,外地员工留榕过年,既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还能让更多的福州人过个舒心年。

“过年过节,环卫工最累!”建新镇环卫所所长何存荣说,去年11月,镇里已安排环卫工错峰休假,提前回老家探亲。从今年元旦开始,镇里部署“清爽过大年”行动,1100多名环卫工将坚守到正月,负责辖区315万平方米的市政道路保洁,任务繁重,他们除了道路保洁,还要给果皮箱、公厕、垃圾转运站消毒除臭,全面清理卫生死角。

为了犒劳环卫工,他们准备了一系列暖心礼,将给环卫工送年货,给困难职工送上800元慰问金。正月里,各家企业在给予员工加班工资的基础上,额外制定了补助,还将派发过年红包、开工红包。

春节不停工 三代人留榕过年

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昨日中午,在福州橘园洲生活配套房,57岁的环卫工吴希和一下班,就和老伴严耳翠进了厨房,他们切腊肠、煮腊肉,做了一桌家乡味的午饭,孙子、孙女馋得直打转。

这时,何存荣所长、福州凯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林辉清赶来,他们送来年货、春联,给吴希和一家拜了早年。吴希和很高兴,立即和老伴贴上了春联、窗花。

“福州就是我们的家!”严耳翠也很开心,她说,他们夫妻都是四川人,来福州打工十多年,儿子在福州成了家,近年,他们还以低廉的价格申请了一套公租房,一家人越过越舒坦。去年春节,趁着小女儿嫁人,他们赶回四川过年,和兄弟姐妹们聚了聚。今年,他们得知福州倡议外来务工人员留榕过年,决定一家三代都留下。老家的兄弟姐妹很支持,姐姐寄来亲手做的腊肉、腊肠,严耳翠把它们挂在厨房,“每天闻闻那个味儿,好像不那么想家了!”

元旦开始,环卫工们开始忙碌,吴希和说,到了春节会更忙,建新镇是城乡接合部,不少村民喜欢放烟花,鞭炮纸屑得尽快打扫,万一被雨水粘住,就很难打扫了。尤其是年三十,他们凌晨4点半就得外出打扫马路,吃了年夜饭,还得继续打扫。虽然辛苦,但看着大伙喜气洋洋地聚会、放烟花,夫妻俩的心里也暖洋洋的。

福州凯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林辉清说,春节加班,除了足额补助,还要满足留榕员工对“年味”的期待。他们对员工的春节去向、新年愿望等做了摸底,制定了一系列稳岗措施,将让员工享受不一样的年味。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 陈燕燕/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连炜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