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山海情相连 帮扶心相印

福州定西开展全方位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

http://www.csqnews.com  2020-12-14 19:08:08     【字号

山海情相连 帮扶心相印

温泉小学教师江雨为岷县带去趣味课堂。(资料图片)

“新学期开始了,不少刚升上三年级的孩子也来报名。”尽管已结束支教回到福州,仓山区东升小学的体育教师林彤升仍然记挂着千里之外的甘肃定西临洮西街小学,不时向当地朋友打听校园足球队的近况,“日常训练照常进行,新鲜血液纷纷加入,我也放心了!”

今年秋天,林彤升结束支教,离开工作半年的西街小学。而在他身后,一支全新的校园女子足球队茁壮成长。这样的故事,在定西不少学校陆续上演。2016年,福州与定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两地教育部门在师资培训、支教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协作。四年来,支教的教师来了又走,但留下的种子已在定西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新视野

为学生打开新天地

4月,林彤升来到西街小学支教。毕业于足球专业的他发现,西街小学有成熟的男子足球队,却没有女子足球队。

“女足的缺失,源于女孩们缺乏对体育的兴趣。”林彤升说,为了激发女孩们的运动热情,他决定在校内成立一支女子足球队。

经过几轮招募,自愿报名的女孩组齐一支队伍。然而,球队刚刚成立就遇到困难:缺乏专业场地,没有球衣球鞋,也没有统一的训练时间;队员们从未踢过球,甚至不知“守门员”为何物……

不利因素激起林彤升和孩子们的斗志:没有球门,大家用书包堆出两个球门;训练时间不够,全队每天清晨六点起床,提早一小时到校练球;基础不好,量身定制训练计划,先打基础,再教规则……足球队渐渐成形。

“来支教,就是要带给学生先进的观念。我要让女孩们明白,足球不是男生的专利,女生可以比男生踢得更好。”林彤升说。经过刻苦训练,女孩们在全县中小学足球比赛中发挥出色,勇夺第四名,在成绩上超过男足。现在,女子足球队已成为西街小学名片。

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桥梁,更广阔的天地展现在定西学子眼前。2017年,福清龙华职业中专与通渭县职业中专结对帮扶。除了传统的互派教师、资金支援,龙华职专还援助建设了烹饪专业,为学生就业提供全新选项。

“龙华职专为我们捐助了资金、培训了专业教师,我们也建立了联合办学的形式。学生们先在定西学习一年基础知识,然后前往福清深入学习。”通渭职专副校长史彦军说。 

走进该校全新的烹饪专业教学场所,崭新的操作台有序陈列,学生们身穿厨师服,或练习雕花,或学习炒菜。铁锅翻飞,菜香四溢,烹饪教学已然步入正轨。

“原先想报名汽修专业,但我从小就喜欢炒菜,看到新设了烹饪专业,毫不犹豫报名了。在家门口就能学烹饪,而且就业前景好,感觉未来的生活更有盼头了。”通渭职专学生王续平笑着告诉记者。

新方法

为老师带来新体验

走进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整齐的课桌前,“机器蛋”格外显眼。它外表乳白,体形小巧,圆圆的脸蛋上嵌着一块屏幕,一眼望去如同一个可爱的玩具。

“这个‘阿尔法蛋’可不是玩具,恰恰相反,它可是课堂上的大明星呢。”说起“阿尔法蛋”,语文教师赵娟笑得合不拢嘴。去年6月,在福清挂职干部的积极推动下,由上海慈善基金会捐赠的“阿尔法蛋”进入思源实验学校的课堂。语文课上能朗读,英语课上能听写,自习课上能播放课外资料,“阿尔法蛋”很快成为老师的好帮手。

先进的技术,带来教学方式与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阿尔法蛋’不仅是老师的好帮手,还能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孩子们可以自己查单词、听说读写、查询感兴趣的课外知识。英语听力与口语一直是西部学生的弱项,‘阿尔法蛋’的英语测评功能,能提供标准的英语环境,解决学习短板。”英语教师赵苏强说。

能够改变教学方式的,不只先进的人工智能。在岷县岷阳镇第一中心小学,利用空余时间,几名数学老师聚在办公室找问题、谈反思、想方案,集备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

“原先的集备活动可不是这样的。”在岷阳一小支教的鼓楼区温泉小学数学教师江雨表示,刚去岷县时,数学组的集备活动多是表扬称赞,少有课后反思,让习惯相互“找茬”的她很不适应。在她的建议下,数学组的教师改变了集备方式,说好处变成讲缺点,教师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教学水平迅速提升。

新理念

为学校提供新思路

五谷杂粮拼成的甘肃地图,纸板建成的县城公园,天花板上挂着浅显易懂的书画作品……走进通渭县第四幼儿园,精美而不失童趣的陈设随处可见。“独特的园舍规划,离不开福州的先进经验。”园长司晨霞笑道。

两年前,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搭起的桥梁,包括司晨霞在内的一批定西幼儿园园长前往福州名优幼儿园跟岗培训。科学的园舍规划、重视幼儿发展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师培养模式等,令司晨霞受益匪浅。

“福州蓓蕾幼儿园将福州历史文化和于山等特色景区融入园内陈设。”司晨霞说,回到通渭后,她也在园舍规划中融入通渭的特色文化,甘肃地图培养乡土情怀、纸板建筑展现通渭南屏山之美、书画长廊则带领孩子们感受通渭书画之乡的独特魅力。“寓教于园舍,寓教于规划”,已成为通渭第四幼儿园的办学特色。

融合福州幼儿园的先进经验,司晨霞也渐渐摸索出一条自己的特色道路。幼儿园推出一系列园本教材,教学方法、课堂模式、活动实施等幼儿园课程的方方面面皆包含其中,大大提升了教师们的业务能力。

吸收福州先进教学理念与优质教学资源,通渭县第四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实现“质”的飞跃,6月顺利通过省级一类园评估验收。“我们计划邀请福州的教育专家来幼儿园任职,全方位指导幼儿园建设,打造通渭名园。”司晨霞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