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东西部产业合作的“土豆”故事

福州聚春园集团助力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http://www.csqnews.com  2020-12-09 09:30:21     【字号

今年是福州市仓山区对口帮扶定西市临洮县的第四个年头,福州聚春园集团也因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定西市临洮县结下了深厚的“土豆情”。

因“土豆”而结缘

“聚春园”始创于1865年(清同治四年),是福建省现存年代最悠久的历史名店,是一家专注于“吃”的市属国企,2019年根据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国资委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经仓山区委区政府牵线搭桥,聚春园集团远赴甘肃临洮,扎根当地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甘肃省定西市是全国土豆主要产地之一,土豆淀粉含量高、品质好,作为“舌尖上的专家”当然不会错过,经过多次考察后,聚春园集团选择了临洮县康家崖农副产品集散加工园,成立甘肃聚春园福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着手“炮制土豆”。就此聚春园与临洮县开始了“土豆情”。

“土豆情”激发扶贫动力

东西部产业合作的“土豆”故事

甘肃聚春园福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福州市属国企赴定西投资成立的第一家公司。2019年9月4日福州定西两地主要领导为甘肃聚春园福定公司成立揭牌以来,聚春园集团即组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茂玲为组长的工作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厂房建设等工作。工作组克服新冠疫情、气候差异、生活习惯不同等困难,仅用一年时间完成了土地征收、厂房建成、员工招收、设备安装调试、产品试生产等各个环节工作。2020年10月17日,在福州市、定西市两地主要领导见证下,甘肃聚春园福定公司首条土豆粉条生产线正式投产。项目的落地实施将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协作进程,为临洮县脱贫工作注入强劲的“新鲜血液”。

“这条生产线投产后,年可收购临洮县贫困农户马铃薯2万吨,实现年均户增收近1万元。我们还将输出管理、技术、品牌等方面的精准扶贫,打造助力脱贫攻坚的聚春园样板。”福州聚春园集团副总经理、甘肃聚春园福定公司总经理王跃说。

“土豆情”帮扶当地困难企业

甘肃聚春园福定公司以“食”为出发点,致力于为当地构建起一条集土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仅仅2019年,聚春园以委托加工的形式,采购当地土豆5867吨,委托生产马铃薯淀粉861吨,盘活了当地一家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停产的土豆淀粉生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17万元,既解决当地薯农卖薯难的问题,又帮助停产企业走出了困境,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多方共赢。

消费扶贫夯实“土豆情”

东西部产业合作的“土豆”故事

现代化的生产车间里,一袋袋的土豆精淀粉,经过搅拌、制浆、成型、冷却、脱离、熟化、老化、切丝、烘干等十多道工序,历时3个小时变成外观精美、让人垂涎的水晶粉条和酸辣粉。

“项目全面达产后,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实现年生产马铃薯粉丝、粉条2000多吨,实现年营业收入约5000万元、利税500万元以上,带动产业链上1000户以上贫困户增收,切实发挥产业扶贫作用。”甘肃聚春园福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贺庆银如是说道。

聚春园集团运用新媒体,与阿里巴巴合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通过“福州·定西美食文化节”“闽宁特色产品展览展示活动”等活动平台,持续拓展渠道。同时,甘肃聚春园福定公司列入福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经营企业名录,其产品纳入“扶贫832”平台,并依托聚春园集团自有平台、福州市消费扶贫专柜等销售渠道,迅速打开福州消费市场,让大家爱上临洮“土豆”。

“土豆情”帮助实现家门口就业

甘肃聚春园福定公司向当地招收50名定西籍员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每一位员工的岗前培训、继续教育,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切实增强贫困户“造血”本领。公司坚持强化职工关心关爱,通过走访慰问、聊天谈心,及时了解员工工作、生活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有效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凝心聚力,切实做到引进来、留得住。

定西籍大学生赵艳伟2018年入职聚春园食品公司,去年10月起调至甘肃聚春园福定公司任行政人事主管,“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通过定向招聘从定西来到福州,入职国企聚春园,后又跟随项目发展回到老家,既解决了环境适应问题,又有了稳定的收入,感到很幸福”。

一粒土豆造就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带动一条产业链,一条产业链帮助一方百姓。2019年以来聚春园集团以其技术、管理、品牌、销售等优势,改变了临洮县土豆生产、加工的模式,实现土豆产业的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进程,通过“土豆情”助力临洮县脱贫攻坚。

聚春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茂玲说:“聚春园集团作为福州在定西市投资建厂的首家福州市属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坚持贯彻精准扶贫方略不懈怠,坚持融入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不停步,下一步,我们将高质量建设好、经营好、发展好福定公司,形成可持续的模式、可推广的经验,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促进福定合作贡献福州国企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