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洪塘大桥春节前开通双向4车道

http://www.csqnews.com  2020-12-04 22:39:37     【字号

洪塘大桥春节前开通双向4车道

为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洪塘大桥施工人员在夜间开展吊装作业。通讯员王力摄

新洪塘大桥舒筋展骨,一节节钢箱梁渐渐铺展开,稳稳架在两岸,仓山至闽侯上街的新通道全面贯通。大桥施工期间,货船依旧在闽江航道上往来。洪塘大桥项目部如何解开大桥建设和水上交通兼顾的难题?这就要说到四家相关单位的“支部共建”。

新桥吹响集结号

四个支部来报到

上月29日,洪塘大桥施工现场,鲜红的党旗飘扬,来自福州市地方海事局机关第二党支部、湾边海事处党支部、福州市交建集团海峡建发公司党支部、中交二航局福州两洪桥项目党支部的36名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并接过“平安交通”党员先锋队旗帜。接过旗帜后,先锋队成员分赴作业现场、海事巡航艇、运输船等点位,为洪塘大桥施工保驾护航。

四个支部“报到”,源于今年3月的洪塘大桥老桥拆除的契机。桥下行船,江上拆桥,势必会互相影响。有了难题,就有了解决问题的动力,原本就有业务联系的四家单位,在研判施工方案中,进一步深化合作。由此,以桥为纽带的“支部共建”应运而生。

事实证明,党建抓好了就是生产力。原本一家解决不了的事情,在四个部门通力合作、周密部署、资源共享下,突破了一个个瓶颈,“红色火车头”带动项目加速跑。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还是相继完成老桥拆除、新桥架梁等关键工序,有望春节前开通双向4车道。

“有了党建平台,就像给大桥‘认了亲’,有问题大家一起解决,项目开展起来更顺手,我们也有了底气。”两洪桥项目党支部负责人感慨道。

红色车头跑起来

水陆一体保畅通

洪塘大桥的建设方案在全国罕见。原设计建设方案为封闭式施工,为方便周边群众出行,市交建集团创新采用整体结构“分三幅施工一次串联”的边施工、边通车“保通”建设方案。坚守缓堵为民初心,但也产生诸多施工难题。

大桥下方为国家四级航道,可通航千吨级船舶,是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在上下游两幅新桥已建成的情况下,常规爆破拆除老桥行不通。项目部多次邀请专家和海事部门现场会诊、研判,多方修改,敲定了“蚂蚁啃骨头”拆除方案:采用金刚绳锯切割,把长1.846公里、重数十万吨的老桥,用金刚绳锯切割成几吨的小块搬走。

这个方案进度慢、对航道的影响大,如此大规模水上拆除在全国尚是首例。尤其是长120米、总重超万吨的主桥横跨主航道,要切割成288块,任何一块掉下去,都可能酿成船毁人亡的悲剧。

在畅通民生通道的初心下,四个支部拧成一股绳,共同研判多次修改,形成细之又细的拆除方案。海事部门密切配合施工进展,适时发布航行通告,组建通航安全微信群,开展上下游瞭望警戒等,为施工护航。大桥项目部也听从海事部门指挥,不定期暂停施工,实现水上陆上一体化,海事和施工同频共振。

优化方案的最大亮点是实现了拆桥期间航道全天候通航。今年7月至10月,是老桥拆除的关键阶段,对通航影响大,拆除风险高,涉及高空、临边临水、潜水等作业。施工期间,项目完成老洪塘大桥主桥上部结构和水下桥墩的拆除,但通航量并未受到大幅影响。3个多月时间,通航8980艘次,单孔单向管制通过洪塘大桥警戒登记船舶11085艘次,实现了边通航边施工。

政企联手除隐患

时刻在线守平安

今年10月,中交二航局两洪桥项目部作业班组的负责人给海事部门送上了一面锦旗,上书“严格督查消除隐患,热情服务确保平安”。这份“迟来的感谢”,源于一次基于原则的“翻脸”。

原来,9月16日,海事执法人员巡逻时发现,洪塘大桥老桥水下拆除作业使用了违规的水上作业平台,存在安全隐患。“平安交通”党员先锋队海事安全执法负责人林祥利对作业人员进行耐心教育,要求拆除作业平台,进行安全整改。

作业班组人员认为海事局是共建单位,平时都是“朋友”,总想着推诿,林祥利顿时“翻脸”了:“拆除到了尾声,不能在最后一公里翻了船!”

林祥利和项目分管安全的负责人立即叫停施工,全面整改。10月18日,老洪塘大桥全部拆除,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回过头来,作业班组领会到对方的良苦用心。

涉及安全底线,绝无情面可讲,但在节省工期提高工效上,海事部门为企业精打细算。在拆除老桥的8个多月中,钢梁船舶运输计划是85船,经过海事部门合理调配,实运55船,减少30船。

福州市地方海事局党委书记何国明介绍,支部共建破解水上作业难题,让服务企业更加有的放矢,接下来各方将以重点项目为支点,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实施联动保障,探索政企共建新模式。

凝聚力量勇攻坚

项目提速惠民生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支部共建模式逐渐在全项目推开。在陆上项目的施工中,党建的凝聚力、战斗力也显露出来。

根据原设计方案,洪山桥和洪塘大桥间的妙峰路高架桥二期需要待洪山桥右幅完成后再施工,无形中增加了总工期。为了降低施工对市民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市交建集团海峡建发公司党支部与中交二航局福州两洪桥项目党支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商讨最优方案,通过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加大投入,以尽快还路于民为目标,最终决定洪山桥右幅与妙峰路高架桥二期施工同步实施。该方案比原设计缩短总工期至少3个月。

在洪塘大桥中游桥和上下幅行车道串联时,因为两侧的桥面震动可能会影响中幅拼宽桥梁的结构安全,施工期间必须封闭相应行车道。

考虑到周边市民出行需求,中交二航局福州两洪桥项目党支部积极组织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班加点,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尽全力加快项目进度。同时积极调整、压缩作业时间,工作日仅在22时至次日6时进行封闭施工,同时在各个路口增设警示标牌,安排安保人员值班,现场进行交通疏导,加大宣传力度,全力降低对市民的影响,让和谐之花在项目绽放。

福州市交建集团海峡建发公司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支部结对共建,不断加强和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全体党员培养成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干、素质优良的队伍,集中力量解决工程建设的突出问题,争当排头兵助力福州经济发展。(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王力 陈心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