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纪念陈岱孙 这场论坛清华大咖共话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

http://www.csqnews.com  2020-12-02 09:19:07     【字号

11月30日下午,纪念陈岱孙诞辰120周年暨数字经济与中国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重点主题论坛举行。来自各学界专家、优秀企业家等齐聚一堂,共同聚焦前沿科技,共话产业未来。

纪念陈岱孙 这场论坛清华大咖共话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钟笑寒表示,清华经管是陈岱孙的“精神家园”。他讲述了陈岱孙教授的经济思想以及对清华大学经济学科建设的贡献。提起陈岱孙经济思想,钟笑寒说,陈岱孙基于自己对西方经济思想的深刻理解,结合对建国以来经济学科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的深刻体察,对科学地学习和借鉴西方经济学提出了深刻见解,为经济学科的长期发展指出了方向。钟笑寒认为,陈岱孙一贯主张经济学是致用之学,不是“从概念到概念”,从“公式到公式”的游戏。

纪念陈岱孙 这场论坛清华大咖共话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

钟笑寒作主旨演讲

同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也作了《数字经济与中国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重点》演讲。陈煜波认为,数据资源是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最大优势,海量的用户数据是数字经济具有需求端的规模效应的依据。目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是数字化进程从需求端逐渐向供给端渗透,其中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将构建产业链价值链供给侧的数据红利。其中,对于重点行业数字人才的区域流动,陈煜波表示,深圳对代表性行业数字人才的吸引力最强,杭州在软件行业最为突出,上海最为全面,北京和广州以各自优势行业为主。

纪念陈岱孙 这场论坛清华大咖共话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

陈煜波作主旨演练

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重点方面,陈煜波强调要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开放、流动和监管,推进数据要素市场改革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既要懂行业又具有数字化素养的数字人才成为下一阶段我国经济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加强数字技术与生物、材料、能源等技术的交叉融合,加强颠覆性数字技能的培养。

该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清华经管EMBA福建校友会承办,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协办。(福州新闻网记者 苏怡莲/文 原浩/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