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访仓山区长梁栋:争当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排头兵

http://www.csqnews.com  2020-11-26 21:18:43     【字号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十四五”时期,仓山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提出的“把仓山建设成为福州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南大门”的重要要求,全力打造成福州新的经济增长极,争当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排头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发展新蓝图,为我们未来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要一以贯之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加快新时代新仓山建设的根本遵循。”25日,仓山区长梁栋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仓山区将围绕“一手抓产业提升,一手抓城建提质”的总体思路,用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征迁交地”三大抓手,坚持“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城市品质提升、改革创新、民生补短板”四轮驱动,推动经济增长始终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全力打造福州“一中心一高地一样板”(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

“全会提出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梁栋说,仓山将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思路,全力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建成高标准厂房150万平方米以上,突出转型升级与创新引领,打造全市创新经济中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具体从两个方面打造。一方面,重点做好“2+4”产业发展文章,全力申报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培育发展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建设三江口总部经济集聚区、互联网小镇等平台经济集聚区、火车南站枢纽经济集聚区和三江口、白湖亭、奥体周边等现代商圈集聚区等4大集聚区,着力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商圈、平台经济、会展经济、枢纽经济等经济新形态,力争“十四五”时期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60%以上,集中建成一批百亿以上优势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全社会R&D(研究与开发)经费年均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600家,加快自贸区先行先试,强化金融创新,实施扶持企业上市“金仓计划”,用好资本市场。

梁栋说,打造“海丝”文化高地,仓山将加快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拓展提升、奥体运动小镇等重点项目,把烟台山打造成闽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福州的靓丽名片,打造陈靖姑、严复等仓山特色文化品牌,大力发展“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业态,形成文体旅融合大消费产业链。

人民也是仓山区“十四五”规划的主线。“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为我们今后的社会建设和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梁栋说,仓山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超常规推动征地拆迁,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腾出更多空间。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扮靓城市颜值,打造三江口最美区域、最“长优美”环岛活力带、最具活力的江南CBD。落实“河长制”和内河管护责任,推动42条内河实现长治久清。持续加大安置回迁力度,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以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试点打造美丽乡村2.0版,将仓山打造成新福州人的主要承载地,助力福州能级跃升,为打造幸福之城提供样板,争当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排头兵。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商圈、平台经济、会展经济、枢纽经济等经济新形态,力争“十四五”时期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60%以上,集中建成一批百亿以上优势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全社会R&D(研究与开发)经费年均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600家,加快自贸区先行先试,强化金融创新,实施扶持企业上市“金仓计划”,用好资本市场。

梁栋说,打造“海丝”文化高地,仓山将加快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拓展提升、奥体运动小镇等重点项目,把烟台山打造成闽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福州的靓丽名片,打造陈靖姑、严复等仓山特色文化品牌,大力发展“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业态,形成文体旅融合大消费产业链。

人民也是仓山区“十四五”规划的主线。“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为我们今后的社会建设和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梁栋说,仓山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超常规推动征地拆迁,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腾出更多空间。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扮靓城市颜值,打造三江口最美区域、最“长优美”环岛活力带、最具活力的江南CBD。落实“河长制”和内河管护责任,推动42条内河实现长治久清。持续加大安置回迁力度,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以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试点打造美丽乡村2.0版,将仓山打造成新福州人的主要承载地,助力福州能级跃升,为打造幸福之城提供样板,争当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排头兵。(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范德昌 仓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