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全民光盘节引领榕城新“食”尚 仓山发起成立全市首个“公筷公勺联盟”

http://www.csqnews.com  2020-11-16 17:57:38     【字号

首个“公筷公勺联盟”成立,声“援”光盘、推出“光盘行动”公益宣传歌曲,餐饮企业提供“按位供餐”“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灵活点餐服务……首届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6日启动以来,市民、商家齐响应,“光盘”新招迭出,全民光盘节引领榕城新“食”尚,小餐桌带动了大文明。

从今年起,每年的11月6日被市委文明办等确定为福州全民光盘节。这是福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育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

全市首个“公筷公勺联盟”成立

“我们倡议全市各单位、各行业、各社会团体带头行动,引导单位职工、行业从业人员做到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近日,仓山万象里发起成立全市首个“公筷公勺联盟”,联盟成员单位向全市商家倡导推广公筷公勺的普及和使用,并承诺带头履行社会责任,落实公筷公勺使用,积极引导顾客文明、健康用餐。

“为了倡导文明用餐、健康生活,仓山区积极推动使用公筷公勺,让市民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能享受健康。”仓山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住仓山区下藤路的市民张正平说:“宣传活动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以后除在外就餐要使用公筷公勺外,在家也要使用公筷公勺。”

推出“光盘行动”公益歌曲

“光盘,请吃完你的饭,越珍贵的礼物看起来越平凡;阳光雨露,春华秋实,平平淡淡一日三餐……”晋安区委文明办近日推出“光盘行动”公益宣传歌曲《“晋”情光盘》,歌词虽简单,却蕴含着哲理与力量。歌曲推出后,引起广泛关注。

为宣传“光盘行动”,晋安区委文明办还联合创作团队推出快板《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通过基层文艺骨干在群众中广为宣传。“我们希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光盘行动’,引导大家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共筑节约型社会。”晋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家住晋安区鹤林新城的林勇强说:“我们在看文艺表演中增强了文明餐桌意识,这样寓教于乐的形式,更容易入脑入心。”

灵活点餐 文明用餐

台江区东百优品城有餐饮商家约120户,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不少商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按位供餐”“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推行灵活点餐,鼓励文明用餐。

荣誉大酒楼(元洪店)负责人介绍,酒楼在餐桌、包厢设有文明餐桌相关提示牌,推行半份菜,对点菜员进行培训,适时提醒顾客“菜点够了”。对于菜实在吃不完的顾客,会鼓励其打包。

在海底捞火锅店门口,液晶屏滚动播放文明餐桌公益海报。该店还推出半份菜,倡导使用公勺公筷,鼓励顾客适量点餐。“目前绝大多数顾客都会主动点小份菜、吃多少点多少,剩菜的现象与以前相比明显减少。”该店一名服务员说。

台江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除了加大日常监管力度,还将开展文明餐厅评选、“光盘有礼”积分制奖励、“光盘行动”短视频有奖征集等活动,推动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阶段,福州将持续推进餐饮严重浪费“黑名单”建设,扎实推进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创建,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六进”活动,持续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