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安保专家陈剑晖“钉”在会展中心 力保千余场活动零事故

http://www.csqnews.com  2020-11-11 18:22:52     【字号

安保专家陈剑晖“钉”在会展中心 力保千余场活动零事故

陈剑晖在安保现场热情服务群众。(福州公安供图)

人物名片

陈剑晖,男,197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1997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盖山派出所副所长。从警以来,陈剑晖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8次,获评优秀公务员6次。2010年、2012年,陈剑晖还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群众满意的社区(驻村)民警”、全省公安机关安民先进个人、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敦厚、朴实,这是陈剑晖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他脸上,常挂着笑容,盖山派出所辖区群众都亲切地称他“陈警官”,熟悉的人则叫他“胖警官”。

了解会展中心

胜过自家小区

近年来,福州承办的规格高、社会影响力大的展会越来越多,对安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作为大型活动主要举办地的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成了陈剑晖第二个家。

每场安保任务的紧张程度就如同打仗一般,检查再检查、细化再细化,目标就是要确保万无一失,容不得丝毫马虎和懈怠。“别看陈剑晖体型大,心思却很细腻。会展中心内有900多个公共视频探头,每个探头的编号、位置他都如数家珍。安保有他在,我们放心。”提起这员干将,长期负责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的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政委卞晨勇赞不绝口。

会展中心2010年正式投入使用,10年来,陈剑晖于细节处杜绝错漏,像一颗螺丝钉,“钉”在现场,护航安全。会展中心年均举办140场展会,陈剑晖坦言,除了2014年生病住院的那一个多月,其余的展会安保工作他都未曾缺席。

“剑晖对会展中心比对自家小区还熟悉。”今年10月16日,刚结束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安保工作的陈剑晖恰逢值班,还没来得及回家看看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妻子小肖说起陈剑晖心疼地说,“他工作强度大,真怕他吃不消。”

每逢承担重大活动安保任务,他平均每天步行近10公里,这对体重近100公斤的陈剑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只有脚踏实地巡查每个角落的安保措施落实情况,他才能放心。

千余场安保任务

交出零事故成绩单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占地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年平均承接各类活动、展会140余场次。每场大型活动,日均人流量少则5万人次,多则10万人次。

面对如此庞大的人流量,群众安全不容有失。说起2010年海交会最后一天帮助17名和家长走散的孩子找到父母的“小插曲”,陈剑晖依然记忆犹新。

当天,会展中心的所有展厅全部对外开放,参展商也打出各式各样的优惠清仓广告,25万市民入馆采购。“当时我拿着喇叭站在椅子上劝导群众有序进出,可开馆不到半小时,我就被十来个哭哭啼啼的家长给围住了。”

陈剑晖回忆:“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小孩子走丢了。”陈剑晖麻利地放下喇叭,从口袋里抽出对讲机迅速通知各出入口和在馆内巡逻的民警、保安,一旦发现形单影只的孩子,马上与他联系。在全体安保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家长和孩子得以团聚。

“虽然辛苦,虽然劳累,每每想起家长和孩子们团聚时紧紧相拥的画面,再苦再累也值!”陈剑晖爽朗的笑声里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

多年来,陈剑晖已记不清帮多少市民找到走散的孩子,也记不清归还过多少件参展商或者市民遗落的物品,更记不清调解了多少起矛盾纠纷。千余场安保零事故是他交出的最亮眼的成绩单。

越是假期越忙

整合资源强化安保力量

随着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规划配套的不断完善,福州市规划馆、10个地铁站、3家五星级酒店和1个大型购物中心,以及能容纳12000户居民的闽江世纪城小区业已形成规模,陈剑晖变得更加忙碌。

由于大多数会展活动的时间安排在周末,陈剑晖早已模糊了节假日和休息日的概念,仿佛安保工作就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提起这个,儿子榕榕说:“爸爸总是忙,周末、节假日更忙,我已经好久没和他一起过周末了。”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会展中心各类活动和展会或推迟或停办。但是,陈剑晖并没闲下来,他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期间,仍在思考如何立足实际增强会展中心外围的可调配安保力量。

为此,陈剑晖整合重点区域社会资源,多次走访相关单位,宣传联防联控的作用及意义,赢得了广泛的理解和支持。今年9月,一支由20人组成的治安联防联控巡逻队宣告成立,统一接受派出所的训练和指挥,第一时间协助处置会展中心区域各类突发事件。

每一次安保都是一次全新的开始,都是一次“清零”后的重来,变换的是会展主题,不变的是陈剑晖那一颗坚守执著的心。(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榕公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