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警方历时2个多月摧毁7个贩毒团伙

http://www.csqnews.com  2020-11-05 18:27:35     【字号

​仓山警方历时2个多月摧毁7个贩毒团伙

  无处可逃。吴世耀/漫画

  从查获一名吸毒人员,到顺藤摸瓜擒获3名涉毒嫌疑人,再抽丝剥茧跨省找到毒源,一举摧毁7个贩毒团伙、抓获84名涉毒嫌疑人。近日,仓山警方精彩上演一出千里奔袭斩毒源、跨省联手摧毒网的好戏。

  顺藤摸瓜

  连擒3名涉毒人员

  5月25日,仓山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开展“砺剑南台”夏季攻势专项行动期间,根据群众举报,查获吸毒人员王某。王某供述,其所吸食的冰毒系从张某元处购得。随后,民警在晋安区鹤林新城附近抓获张某元,但他只承认吸毒,拒不承认贩毒行为。因民警前期掌握了充足证据,经过一番斗智斗勇,张某元最终交代其从上线马某东处购买冰毒再转卖获利的犯罪行为。

  “张某元微信联系我说要买冰毒,他转账给我后,我就把冰毒快递给他。”7月15日,办案民警在泉州市丰泽区泉秀路附近将贩毒嫌疑人马某东抓获。经审讯,马某东对贩毒事实供认不讳,同时向民警交代了毒品来源。

  根据办案民警侦查获取的线索,结合马某东提供的情况,毒品来源都指向广西北海市一名叫韩某辉的男子。仓山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副大队长李伟7月23日奉命率队直奔北海斩断毒源。

  千里奔袭

  警方直捣毒源

  刚到北海,李伟就从当地警方获悉意外消息:嫌疑人韩某辉因吸毒被北海警方查获,目前正在行政拘留期间。李伟马上将情况上报,并与北海警方接洽会商,决定放长线钓大鱼。“通过之前掌握的情报,韩某辉身后藏着一个贩毒链条。”在北海警方支持配合下,专案组悄悄撒开大网。

  韩某辉在行政拘留期满后,仍在秘密贩卖毒品。他的一举一动早已落入专案组民警眼中。“这几名涉毒人员都是通过商业演出相互认识的,吸食、贩卖冰毒已经有一段时间。”李伟介绍,由于近年来公安机关对涉毒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持续加大,这些“瘾君子”获取毒品的渠道也越来越隐蔽。

  由于韩某辉贩毒团伙的人数较多,为确保该案顺利侦办,仓山公安分局先后组织20余名警力分批赶赴北海增援。通过近一个月的便衣侦查,韩某辉贩毒团伙的成员人数、组织架构等情况渐渐清晰,收网时机基本成熟。

  8月14日凌晨,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同时出击,相继抓获韩某辉、蒋某林、龙某红等涉毒犯罪嫌疑人12名。

  攻坚克难

  跨省作战肃清毒害

  “犯罪嫌疑人虽然落网了,但真正的较量才刚开始。”办案民警陈金潮介绍,韩某辉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基本上都被公安机关查处过,所以审讯难度很大。讯问初期,这些犯罪嫌疑人假装听不懂普通话,故意用当地方言对抗问话。

  “我们几乎是每次讯问过后就要开一次碰头会,制定相应策略,寻找突破关键点。”办案民警欧孝发说,在北海警方积极协助下,面对诸多有效证据,犯罪嫌疑人最终步步溃败,如实供述了犯罪行为。

  通过深挖拓展,专案组民警马不停蹄继续出击,势必彻底摧毁该贩毒网络。异地办案,在陌生环境下实施抓捕,风险自然无法避免。8月25日,陈金潮在带队抓捕贩毒嫌疑人江某期间,就遇到了突发状况。“嫌疑人交易的地点是三岔路口,周边环境十分复杂,现场抓捕难度很大。”陈金潮说,江某察觉不妙后钻入路边的甘蔗地逃跑,民警们急忙尾随追击。由于地势低洼不平,有的民警摔伤、刮伤,但最终还是将江某抓获。

  历时2个多月,专案组民警共摧毁贩毒团伙7个、抓捕涉毒嫌疑人84名,其中刑事拘留29名。

  “这次远距离、跨省份、大兵团作战,不仅提升了两地警方的办案契合度,更考验了仓山警方远程指挥调度能力。”仓山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李波说。(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张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