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魅力仓山:宜居宜业宜游

着力改善民生,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http://www.csqnews.com  2020-11-02 19:52:34     【字号

魅力仓山:宜居宜业宜游

  仓山流花溪风光。

  10月的南台岛,秋意渐浓,绿意不减。

  南二环沿线,处处有景观。10座小公园、丰富的绿化及园林小品,打造出省会福州“最美迎宾大道”,扮靓城市“南大门”。

  焕然一新的学生街,杂乱的场景早已消失,“老味道”焕发“新活力”,唤回了福州人的记忆……

  在仓山,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些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新变化,生动诠释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仓山区正着力改善民生,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展示其宜居、宜业、宜游的独特魅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城市功能大提升

  配套设施更完善

  幸福,伴随着日益提升的城市品质不断滋长。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城市功能配套日益完善,民生短板不断补齐,使得仓山具备一流的宜居品质。

  这里教育条件优良。仓山区属75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通过标准化评估,区属264所公办民办学校、幼儿园100%完成“学校安全标准化”创建目标,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平衡区”国家级验收认定。

  340条健身道、114处各类体育场所、全国最“长优美”的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体育场馆海峡奥体中心……一个个公共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在仓山涌现,给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去处。

  全区13家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加入医联体,13个镇街实现“中医馆”全覆盖。近年来,省立医院金山南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孟超肝胆医院、市一医院分院等大型三甲医院不断满足仓山人的就医需求。

  出行路网四通八达,公交地铁便利快捷。全国十大区域性客运枢纽之一的福州火车南站坐落在仓山,42条城市干道星罗棋布,18座跨江大桥飞架南北,福厦高速和福厦铁路穿境而过。地铁1号、2号线已经运行,1号线二期和4号、5号、6号线及滨海快线也正在加快征迁,陆续进场施工。将来,仓山市民的出行更加便利。

  住房条件大改善

  居住环境更舒适

  “房子选好,就盼着回迁了。”9月15日,三叉街街道征迁户何先生完成选房,非常满意。11天时间里,2950户涉迁居民分批进场选择3448套安置房源,告别过去脏乱差的老房子,他们对未来满怀憧憬。

  幸福,在一个个普通人的安居梦中实现。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重点推进旧屋区改造,2018年至今,仓山区已基本完成38个项目,涉及22508户。今年计划完成40万平方米的安置选房工作,截至目前,这项工作已超额完成,选房量达到9161套共计72.13万平方米。涉迁户住房条件大幅改善,居住舒适度大大提高。

  加快旧屋区改造的同时,仓山区也着力整治老旧住宅小区。2016年-2019年,全区共整治67个旧住宅小区,同时对17个已整治过的小区进行提升,投入整治资金2.66亿元,惠及3.56万户居民。今年,马厂片区内的旧康山里等10个小区被列入改造范围,将于11月底完成整治,惠及58幢楼2707户居民。

  治水添绿建公园

  家门口就有好风景

  秋日的午后,流花溪公园,空气清新、景致宜人,三三两两的居民在此悠然自得。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里,“黑臭”是人们对这条内河的印象。2016年底,流花溪河道整治工程全面启动,蝶变由此开始。“飞花逐流水”的美好记忆终于又重新回到了仓山人的身边。

  幸福,在一条条流淌的水系中穿行。2016年以来,仓山共完成洋洽河、港头河等34条主干河道及25条沿线支流的治理,还有7条主干河道及12条沿线支流正在整治,预计明年6月全面完成。它们组成一道道风景线,成为周边居民家门口的休闲港湾。

  水更清,地更绿。仅2019年,仓山就新增绿地7500多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6平方米。今年,75个共25万平方米小公园已在仓山人身边悄然建设,仓山还将完成104处拆墙透绿以及20处立体绿化。

  行驶在南二环路,沿线两侧30米宽绿化景观带,打造出高低错落、颜色丰富的高品质绿化景观带,令人心旷神怡。今年以来,仓山已启动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包括南二环景观工程在内,共计458个项目,总投资达40.04亿元。

  守护文化根脉

  留住老城记忆

  国庆前夕,经过300天的修缮,位于三江口的梁厝特色历史街区正式揭开面纱。国庆长假,每天都有不少游客赶来打卡,在充满古韵的历史建筑中流连忘返。曾经闭塞小村落华丽蜕变成网红打卡点。

  仓山区素有“千年仓山、百年书香”之称,文化遗产数量众多。近年来,仓山区委、区政府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全面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保护工作,让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漫步烟台山,东西文化结合的厚重底蕴扑面而来。曾有17个国家在此设立领事馆或代办处,因此烟台山也被称作“万国建筑博物馆”。经过修缮,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已成为集时尚休闲商业、文化创意艺术、江畔精致生活三位一体的街区,成为年轻人休闲打卡的新去处。(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林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