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郭宅“绣”蓝图 30多处历史建筑将形成组团

http://www.csqnews.com  2020-10-22 18:00:58     【字号

仓山郭宅“绣”蓝图 30多处历史建筑将形成组团

  始建于北宋年间的七星桥。

  近日,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仓山区郭宅历史建筑组团及周边地块控规调整公示。随着郭宅相关规划的公示,郭宅旧改片区部分地块陆续成功出让,郭宅蓝图可窥一二。

仓山郭宅“绣”蓝图 30多处历史建筑将形成组团

  白湖亭河边的黄花槐,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郭宅历史建筑组团当“核心”

  一年多来,已有多份郭宅相关规划公示。郭宅片区是福州市重要的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区域,将打造环境优美、配套齐全、文化底蕴深厚的居住社区和片区中心。

  去年7月,跃进郭宅旧改项目控规调整公示,控规相关地块位于南二环路南侧、则徐大道西侧、南台大道东侧、郭宅路北侧,总面积逾千亩。规划调整结合了南二环路沿线提升,对接历史建筑保护内容,优化路网结构及用地布局,并落实各项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质。其中明确以郭宅历史建筑组团为公共核心,完善周边公共服务配套。

  今年10月15日,郭宅历史建筑组团及周边地块控规调整公示。控规相关地块东至郭宅路、南至郭宅南路、西至牛道一路、北至步卓路,规划范围总用地面积约19.69公顷。此次调整细化了历史文化保护区功能,集约增加了土地经济效益,提升完善城市功能品质。调整后的地块内,有商业商务居住综合用地、社会福利用地、体育用地、文物古迹用地、宗教用地、公园绿地、防护绿地等。

仓山郭宅“绣”蓝图 30多处历史建筑将形成组团

  郭氏祠堂内景。

  系统治理水系 延续街巷空间

  10月16日,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我省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九条措施,明确要通过微改造的“绣花”方式,以小规模、渐进式的节奏,推动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历史空间复兴,承担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记者了解到,郭宅历史建筑组团及周边地块控规调整,拟对郭宅片区中部沿白湖港两侧地块进行规划优化。规划坚持保护优先,着力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更新,通过系统治理水系、延续街巷空间、完善功能配套等措施,统筹空间布局,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控规调整为郭宅片区的发展定下框架且留出空间。比如,白湖亭河穿过该地块,通过水系治理,沿河景观环境将大提升。

  据了解,为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市名城委正在进一步深入论证历史建筑的保护方案,相关要求将纳入片区控规成果。

仓山郭宅“绣”蓝图 30多处历史建筑将形成组团

  河边的清代古厝。

  保护30多处历史建筑

  记者从市名城委相关人士处获悉,通过前期调查,郭宅村已梳理出一批历史建筑保护清单。片区内除了文物外,还有30多处历史建筑将得到保护。

  郭宅村名人辈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中国汽车轮胎力学奠基人的郭孔辉等。

  盖山中心保健院(原盖山乡医院)红砖楼及附属楼是郭孔辉院士故居,系一级历史建筑普查点,为周边村落难得一见的民国西式特色建筑,具有体现郭宅村发展演变的独特意义。

仓山郭宅“绣”蓝图 30多处历史建筑将形成组团

  仓山郭宅村航拍图。

  该建筑将作为公益性郭宅博物馆,计划近期开馆。郭宅村村民已经收集到大量建筑老构件、名人旧物等,用于该博物馆展陈。

  记者采访时,一名60多岁的热心村民带着记者,在一处为“仓山区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的房子前介绍:“这就是郭梦良的房子。”

  房子看上去破旧,木柱有些歪斜,但从石台阶的雕刻花纹、木构件的细节还是能看出当年宅院主人的财力。村民说:“郭梦良和女作家庐隐就是在这里结婚的。”庐隐和冰心、林徽因一道,被誉为“福州三大才女”。

仓山郭宅“绣”蓝图 30多处历史建筑将形成组团

  古榕树根抱石。

  郭宅村历史悠久

  郭宅村内郭氏祠堂理事会秘书长郭忠荣今年71岁,从小在郭宅村长大。他告诉记者,郭宅村位于仓山南台岛中心地带,古代是湖泊沼泽地,小岛零落,水系发达。相传唐代郭子仪后裔入闽,北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郭子仪第九代嫡孙郭华在此定居,郭宅地名由此而来。这里有市级文物宋代七星桥,为石构平梁建筑,两墩三孔,桥面石板上铭有“天圣十年”(1032年)建造”的题刻。

  郭忠荣介绍,郭宅片区征迁后,多数村民已经搬离,分散到各处。但大家经常回来看看,31 日村民还要在郭氏祠堂举行郭子仪诞辰1323年纪念活动。(来源: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毛小春/文 叶诚/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