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2020首届福州古厝时尚周在梁厝启幕

http://www.csqnews.com  2020-09-27 19:13:16     【字号

2020首届福州古厝时尚周在梁厝启幕

  梁厝历史文化街区。福州日报报记者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一批修缮完成的古厝集体亮相、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曾凤飞带来国潮时装大秀、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带来专题演讲、著名航天专家黄春平院士新书发布……昨晚,2020首届福州古厝时尚周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拉开帷幕,传统与时尚交织,为人们展现了亲近福州古厝的全新方式,让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绽放出璀璨的时尚光芒。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仓山城门镇,环靠燕山、水绕聚落、江山掩映、田园秀美,自古文风昌盛,名人辈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梁厝保存了众多历史文化遗存。历经300天的全力攻坚,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正展露新颜。街区定位“三江口第一村”“福州艺术门户”“城区最美村落”。在一期项目中,街区19处文保文物点大部分已完成主体结构修缮工作。

  伴随着畲族山歌的歌声,在光影变幻中,一个个身着国潮风时装的模特款款出现在舞台,曾凤飞带来了“青花瓷”“敦煌”和“娘惹”三大国潮时装系列,传统元素与新潮元素,经过设计师的思考和精妙的解构,尽展东方美学,让现场观众连连惊呼:“又美又潮!”

  “文化遗产不应锁在库房里面,而应该重回于人们的生活中。只有人们在生活中感受到这些文化遗产的魅力,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人们才会精心地保护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才会有尊严。”单霁翔带来的《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专题讲座,以生动有趣的讲述,与人们分享了文化遗产资源保护的经验,现场掌声和欢笑声此起彼伏。

  当晚,黄春平带来了《圆梦苍穹》一书,这部传记不仅系统地展现了黄春平的传奇人生,而且展示了我国一代航天人的伟大精神。

  据介绍,国庆期间,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举办农耕农具、茶道、花艺、琴棋书画等文化展示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