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三江口“最美区域”12个项目完成征迁交地

http://www.csqnews.com  2020-09-24 19:38:01     【字号

  年内,三江口“最美区域”有望全面完成项目征迁。记者近日从仓山区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获悉,今年以来,仓山区全力推进片区征迁交地工作,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下,经过2个月的强力推进,厚峰收储地块等12个项目已完成征迁交地,交地面积3035亩。至此,三江口片区樟岚一、樟岚二、梁厝、清富四大组团已净地交付。剩余的下洋组团也已全面进场,力争年底前完成征迁交地。

  用活用实政策

  12个项目实现净地交付

  三江口“最美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是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的重要区域,也是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的重要增长极。片区征迁建设分为樟岚一、樟岚二、梁厝、下洋、清富等五大组团推进。其中,樟岚一、清富等2个组团已于今年初完成征迁交地,樟岚二、梁厝、下洋等3个组团今年共安排征迁项目17个,涉及征地面积4281亩,涉迁房屋面积124万平方米。

  梁福小区项目便是其中之一。9月11日,项目现场指挥部里,伴随着涉迁户老刘在征迁协议书上签字按下手印,梁厝组团全面完成征迁,项目征迁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对政策的不理解,起初我坚决不同意搬迁,但征迁干部几个月来不放弃,一直做我的思想工作,还站在我的立场为我解决实际困难,没有理由不签字。”老刘说。

  抓征迁要净地,是仓山区广大征迁干部工作的准则。今年以来,仓山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三江口开发建设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三江口片区征迁交地工作,由区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主要领导牵头挂帅,每周召开重点征迁项目工作例会,现场推进,协调解决征迁难点问题。针对福乐新苑114栋别墅等项目扫尾“硬骨头”,指挥部坚决推动项目净地交地,有力保障重点工程用地需求。

  为了推动征迁交地,仓山征迁干部坚持用足用活用实政策。“针对补偿政策调整、补偿标准变化、安置现房不足等征迁难点卡点问题,指挥部牵头城门镇全面发动村两委等基层力量,仔细梳理高龄老人、家庭困难户等特殊群体情况,在政策范围内给予适当倾斜,推动征迁工作顺利开展。”仓山区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经过2个月的强力推进,三江口片区樟岚二、梁厝两大组团12个项目实现净地交付,包括厚峰收储地块一二、梁福小区、福乐新苑一、福泉高速公路拓宽改造工程、环岛路沿线未征收地块等,征收房屋面积达75万平方米。

  党员干部带头

  征迁提速再提速

  项目征迁取得突破性进展,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带头发力。记者了解到,仓山区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共有31人,其中党员干部15人,占比近50%。项目征迁启动后,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征迁提速再提速。

  镇村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协议。6月1日,下洋收储地块全面进场的第一天,下洋村党员小严早早就带领亲朋好友来到项目指挥部排队签约。在小严的带头下,不少涉迁群众都签约了。

  群众在家的时间就是最好的服务时机。在仓山广大征迁干部的眼里,坚守征迁岗位是服务群众的最佳方式。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人员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不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都坚守岗位助力项目征迁扫尾。动迁政策组人员驻点一线,耐心细致地做好涉迁群众的政策解释宣传工作,指导征收公司推动快速签约。

  不仅如此,为了推动项目重要节点拆除交地,指挥部拆旧交地组人员时常天没亮就奔赴现场,督查拆旧队伍加快房屋拆除,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面对安置回迁时间长等卡点问题,安置回迁组人员主动面对困难,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全力解决了厚峰收储地块等19个项目涉迁群众约300多套安置房先行交房回迁的问题……

  在三江口项目征迁现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其他征迁干部纷纷迎难而上,做细做实群众工作,推动项目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

  目前,三江口“最美区域”仅剩下洋组团的下洋收储地块一、二、三等5个征迁项目,涉征土地面积1247亩,涉迁房屋1528栋面积47万平方米。截至9月中旬,签约率已达95%。

  “力争年底前完成征迁交地。”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指挥部将继续全力以赴,以更快更好的服务提高征迁效率和质量,全面完成“最美区域”征迁交地,打造福州新区“桥头堡”,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片区环境。(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陈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