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正文

文明创建扮靓农贸市场

加快推进专项整治,环境面貌改善提升

http://www.csqnews.com  2017-08-07 15:42:40     【字号

  本报讯 农贸市场连着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点和难点。记者昨日采访获悉,为全力营造有序、规范、和谐的市场环境,我市正加快推进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近段时间以来,随着文明创建督查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农贸市场环境面貌得到改善提升,市民购物更加顺心。

  位于师大学生街附近的程埔农贸市场,是仓山区农贸市场整治示范点。昨日上午,记者走进该市场看到,地面干净整洁,货架上的各种商品摆放整齐,出入市场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市的入口处,“诚信是福”“八不”行为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宣传广告十分显眼。

  记者注意到,位于市场入口处的市场服务台放置着公平秤,各项市场规章制度以及市场销售的蔬菜、水产品的检测结果全部上墙公示,十分规范。“这里整洁干净,商家诚信,我经常来这里买菜。”正在挑选鸡蛋的黄淑琴阿姨说。

  “目前,市场有70多家商户,日客流量2000多人。”程埔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林红告诉记者,为营造卫生整洁规范文明的市场环境,近年来,管理方持续对市场软硬件进行提升,如不断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定期调整更换公益广告牌,还安装了电视设备公示蔬菜、水产品检测结果,安排2名保洁员每天实时对地面进行保洁等,取得明显成效。

  距离程埔农贸市场六七公里远的丰荣农贸市场,也是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如图)。记者在市场里看到,蔬菜、肉类、海鲜等商品分区经营,工作人员适时保洁清扫,各项硬件设施齐全,消费环境良好。

  我市高度重视农贸市场的文明创建工作。根据市里统一部署,五城区纷纷成立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市场和中小店整治组等,统一指挥各区农贸市场整治工作。相关领导也深入各农贸市场调研、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各相关部门、街镇抓好整改落实。

  强化因“场”施策,鼓楼区根据各个市场自身条件和特点,一“场”一策,分类施治,以倒排序时进度的方法持续推动8家农贸市场的硬件设施升级改造,以及便民露天市场整治工作。仓山区则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原则,实施分级监管,强力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确保农贸市场干净整洁、公益广告规范到位、交易诚信有序、业主责任落实,符合全国(全省)文明城市(城区)创建要求。

  昨日,我市市场整治工作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近百名党员组成6个督查组,对五城区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以及非星级宾馆进行大检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的日常督查发现,部分农贸市场还存在地面湿滑、个别商家占道及堆放杂物、市场内电动车乱停放等现象。不过,从此次开展的大督查情况看,农贸市场的文明情况发生了很大的改观,除增加了不少文明宣传公益广告,市场面貌也有很大的提升。

相关新闻